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生态宜居新闻

绿美涢城--安陆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26 10:45:29来源:湖北日报网
   特约记者程荣东 通讯员潘庆涛

  初秋的安陆,花木扶疏,郁郁葱葱。

  城区干道两旁,香樟飘翠,桂树孕香,月季花开;公园广场住宅,布局均衡,错落有致,功能完善。

  不经意间,城区的公园多了起来,绿地多了起来,树木繁茂,四季花开,广场片片,游人怡乐,好一幅生态宜居图。

  宜居图的背后,凝聚着安陆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带领安陆人民建设美丽绿色家园的努力。

  2011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之后,安陆于2013年启动实施包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在内的"四城同创"活动。截至目前建成区面积19.8平方公里,人口19.5万,建成区绿地率33.11%、绿化覆盖率37.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85平方米。

  描绘生态蓝图

  安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将城市融入山水,让市民亲近自然。

  新修编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巧借山水园林之形神,构建"青山渗两翼,碧水穿城中;绿网织田园,生态融安陆"的市域生态框架,和"一轴、两环、四楔、多廊、多点"的中心城区绿地结构,融洽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山水林田城的统一。健全完善海绵城市规划、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市绿道网等一系列规划。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市政府顶着"吃饭财政"的巨大压力,将河西新区规划为生态示范区,不建工业企业,控制商业开发,专门设立了副处级单位--府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一个规划面积1557.5公顷的湿地公园正在悄然兴建。

  绽放生态之美

  为了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安陆大手笔实施绿化建设。近3年,共投入3亿多元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建成公园绿地26处,大小公园均匀分布,努力营造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环境。

  充分利用府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景观,结合城市防洪工程,打造滨河园林城市特色而规划建设的河滨公园,成为城市重要的一条生态走廊。

  德安公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利用地形建设集雨型绿地,依水造景,依坡建亭,花木繁荫、水榭湿地、一步一景,让游人流连忘返。

  随着毛河公园的建设,毛河上游河道及两岸脏乱差、污水乱流、臭气弥漫等问题得以彻底改变,成为内城河中的一道景观河。

  利用老汉丹铁路废弃地及新铁路高架桥两侧空地建设而成双龙桥广场,将位于黄金地段的原化肥厂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绿地。得山水造化之功,集园林自然之美,总面积40公顷的太白湖公园,让市民周末休闲有了更多选择。

  为大地披上绿色,为道路留住绿荫。坚持道路绿化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原则,推进城市主干道及小街小巷绿化建设。目前,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99.64%、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95.6%,林荫路推广率85.7%。

  积极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营造城市生态家园。庭院绿化、小区绿化、公共绿化、街巷绿化齐头并进。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6.04%,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年提升率11%。

  绿,变"庭院"为"游园",让"院景"成"街景",公共绿地全民共享,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93。36%。

  守望生态家园

  安陆拥有全国最大的古银杏群落,人均储量居全国首位,被确定为国家银杏自然保护区。

  为保护古银杏资源,安陆建起了面积2413公顷的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禁止采石,封山护林,对银杏等古树资源逐一建档挂牌保护。

  为传承银杏,在山间、田野,在城市街道、公园、庭院,遍植银杏,在中心城区建起一处面积60亩的市树专类园银杏园,安陆特有的4大类26个银杏品种遍布园中。新近研发培育的金叶银杏,片片金黄伴随着春、夏、秋。

  通过加强绿线管制,对白兆山、金泉山、蒿桥山等城郊风景区和城内外山体进行保护,形成了城乡一体的绿地系统。

  涢水,又名府河,是安陆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为保护湿地生态,将府河流经安陆的全域划定为保护区。通过河床疏浚、河堤整修、河岸绿化、雨污分流,让湿地生态回归自然。严格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制度,以法定的绿线、蓝线,维护城市的海绵功能,守望美好的生态家园。纵深推进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宁静工程、市容工程,城区河道更加干净,城市空气质量更优良。

  健全的雨污分流城市管网体系,现代化的污水处理与循环利用,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配套齐全的教育、医疗、体育、便民服务设施,以及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让安陆成为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宜居安陆,幸福之城,在创建中悄然走来。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