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生态宜居新闻

安陆生态建设与改善民生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7-10-26 10:50:18来源:孝感日报
   原标题:共享发展成果 做美绿色家园

  安陆生态建设与改善民生相得益彰

  4月22日,安陆市洑水镇车站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工人正操作机械在沟渠水系土建作业。作为全国首批两个试点地之一,该项目将在建成的水系中种植水草,用生物净化方式截断田间沟渠水污染,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探路。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控制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氮、磷外排减少一半以上。

  于此同时,烟店镇董桥村的朴泥农场,容积达5000立方米的集污池即将投入使用。畜禽养殖场粪污经沼气池发酵处理后,通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直供1470亩的有机果蔬种植区,实现污染物零排放。这是该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打造“全国一流、鄂北示范”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的一个缩影。

  经济向“绿色”转型,发展向“绿色”转身。新常态下,安陆树立全域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开展乡村绿色家园建设,实现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相得益彰。

  科学划定全市生态功能红线,将全市国土规划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启动主要河流、水库环境综合治理五大工程,实行“企业上马先盖绿章”的环保政策,拒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企业。斥资1.6亿元对城区17家琉璃瓦厂进行整体收购拆除,全市先后关停了3家小造纸厂,取缔了6家排放超标企业,关闭了10多家黏土砖瓦窑场。

  坐拥青山绿水,安陆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共享生态发展成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通过绿化公司、龙头大户的带动引导,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打造一批集苗木生产销售、园林施工、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集群,构建“一线、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着力构建“一主两翼”发展布局,形成生态旅游圈、文化体验旅游圈、观光旅游圈。

  他们着力开展生态治理、城区绿化、秀美乡村建设等活动,打造“河畅水清、功能健全、村绿景美”的绿色家园。围绕打造宜居环境的目标,在城市社区建设中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工程。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理念,把秀美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相结合,高标准、高品位打造宜居宜游秀美乡村,全市43个村被评为全省“绿色示范村”。

  目前,该市建起千亩以上观光苗木基地15处,500亩以上21处,百亩以上100多处。累计建立40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德安府”香米、钱冲银杏、安源朴泥果蔬等53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拥有绿色食品15个,有机食品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