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工业新闻列表

颜值更高 气质更佳--安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三个样本

发布时间:2017-10-26 11:49:05来源:孝感日报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提升工业成色?在安陆,爱仕达电器、禾丰集团、亚钢金属三家重点工业企业紧盯市场供给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调整经营策略,求新求变,通过转型升级抢占市场制高点。

  爱仕达电器:“智能”制造引领转型

  取片、推送、放片、冲压……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电器奶锅生产车间,机器人手臂每5秒钟就制造出一口奶锅。在成品车间,机器人手臂一次可将2吨货物装载上车。

  爱仕达电器是安陆市最大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年出口额达2800万美元。

  为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市场潜力,今年企业加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投入3000万元安装150台机器人,目前已有30台机器人投入生产。爱仕达还启动智能制造系统建设,计划投入1亿元建设企业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投入2000万元建设了ERP(企业资源系统)。“建设智能制造系统后,除了提高精度和效率,也带来了更多订单。”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刘汉军介绍,不久以后,爱仕达炊具生产从铝片到成品将实现全程无人化操作。

  禾丰集团:“一粒米”文章做到30亿元

  在德安府糖业有限公司,整车从禾丰集团拉来的小米、碎米在此经过一道道工序,转换成价值极高的麦芽糖浆和果葡糖浆。

  “稻谷经过加工被包装成一袋袋大米,碎米发酵变成麦芽糖浆和果葡糖浆,稻壳用作燃料,稻灰直接肥田。”禾丰粮油集团董事长周明照说道。

  作为全省重点粮食加工企业,禾丰集团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将“一粒米”文章做到30亿元。

  今年,禾丰集团投资5亿元启动禾丰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项目以打造稻米加工全产业链为目标,重点建设有机孝感香米深加工、淀粉糖深加工、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三大主导产业。

  不仅如此,禾丰集团还将“一粒米”做到海外。企业2013年7月在非洲莫桑比克注资成立跨国农业企业——联禾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640万美元,在莫桑比克sofala省BUZI河沿岸拥有整改好的水稻良田3万亩,并建有占地7。5公顷的现代化农场。

  亚钢金属:打造10亿元汽配产业园

  走进安陆市亚钢金属老厂区,机器与压盘摩擦迸出火花,一个

  个离合器压盘成摞捆绑准备装箱发往各地;位于南城工业园的亚钢汽配产业园里,工人正在安装钢结构建设新厂房。

  湖北亚钢金属有限公司是安陆市引进企业,专业生产离合器压盘、发动机涡轮增压器、飞轮零部件。公司与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法国法雷奥公司签有供货合同,生产的离合器压盘用于奔驰、标致等品牌车辆上。

  “压盘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我们要做自己的离合器总成,直接面向各大汽车厂商,走市场终端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友忠说道。为从传统的配件供应角色中脱离出来,企业陆续砸下1000万元研发费用,主攻汽车离合器总成和市场终端销售。

  今年,亚钢金属投资10亿元启动亚钢汽配产业园项目建设,将建设4条离合器总成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年产汽车离合器部件15万吨,把亚钢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大的汽车离合器生产基地。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