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市州行动

荆门市地税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7-09-12 11:54:58来源:湖北日报网
   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全新的社会保险,旨在通过社会互助共济为年老、疾病或因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能力而需要长期照料照护的参保人员提供护理保障服务。荆门市作为全省乃至中南地区唯一试点城市列入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为做好此项保险的征收工作,健全地方税费收入体系,荆门市地税局齐心聚力,多措并举确保了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决策部署。市地税局党组高度重视,对相关政策进行专题研究,迅速对试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在向省局技术处请示增设品目后,成立工作专班对“金税三期”的接口程序进行修改,及时在医疗保险项目下增设了长期护理保险征收品目。在具体落实中,适时召开长护险征收工作协调会,听取各方准备工作汇报,并要求主管税务机关、代征银行提前完成长护险费目信息的认定工作,做好了征收准备。

  强化政策宣传,抓好业务培训。市地税局充分利用微信、QQ群、地税网站等多渠道发布长护险新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到位。重点在《荆门日报》进行全方位试点进展情况宣传,发布工作动态,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在各代征银行、办税服务厅发放《长期护理保险知识问答》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做好了征缴问题的解答,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面。同时,有计划地做好税务干部和银行人员业务操作培训,减轻因流程不熟悉造成的征收阻力。

  强化信息保障,制定应急预案。针对试点工作,市地税局对首次征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估计,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与代征银行做好了系统联调测试工作,确保无特殊情况绝不延迟上线。同时,银行、地税、人社三方每天下班后核对当天征收金额,保证及时记账不影响缴费人利益享受。

  强化部门配合,推动工作落实。市地税局遵循“地税主导,部门配合”的原则,主动加强与人社、代征银行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信息传递机制。配合各方做好软件的程序修改,重点解决了系统测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多方协调抓试点,及时反馈征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协商处理,共同推进了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荆门市地税局已开通40个办税服务厅窗口、24个代征银行网点、手机APP等多种方式为缴费人提供服务。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惠及市直范围内缴费人近二十万。下一步,荆门地税将以信息管费为依托,将这一新险种向各县市区延伸,推进试点工作全覆盖,预计全市近两百万缴费人可享受到改革福利。

(作者:  编辑: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