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个人

郑光勇(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主任科员)

发布时间:2017-08-08 17:30:55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郑光勇同志作为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的骨干力量,长期具体从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甘当螺丝钉,做一颗筑牢法治央行建设的螺丝钉;甘当铺路石,做一枚推进全省金融法治素养节节高的铺路石。在“六五”普法期间,该同志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一、健全机制,科学部署,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同志主笔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作为全省人民银行系统普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每年年初,主持起草年度金融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金融法治工作计划。每年年中,组织对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开展依法行政检查,并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每次检查均带队下基层,督导普法工作的开展。每年年底,均主笔撰写金融法治年度工作总结,编撰年度普法大事记,以“日拱一卒”的精神推动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朝着普法规划设定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普法抓重点,宣传抓弱点,搭各色平台唱普法大戏

  该同志充分利用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这个抓手,积极推动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开展主题宣传。先后组织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围绕农村金融“全覆盖”、“金融知识普及县市行”、打击银行卡犯罪、纪念建党90周年等主题开展大型的金融法治宣传。活动期间,注意与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媒体联动,扩大金融知识的普及面。在“金融知识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点,采取多种方式,将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的金融法律知识送到其手中。

  该同志参与并积极推动“法律六进”活动。先后赴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征信等知识宣传;赴百步亭社区等地开展反银行卡犯罪等宣传;赴集贸市场、超市、医院、加油站等地开展反假币等知识宣传。在开展宣传活动时,该同志注意“借东风”,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有效扩大了普法活动的影响面。以2013年组织的“金融知识普及月”为例,期间组织在省内312个乡村、176个社区、82所学校、471家小微企业、71个工地开展现场宣传,累计参与宣传活动的金融机构达到600多家次,宣传人员超过1.2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万份,接受客户现场咨询达到3万人次。

  该同志注意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参与维护分行的互联网网站上设置的“法规政策”、“行政执法”栏目,及时公布和更新相关法律制度和执法信息。创设微信群,打造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交流普法工作经验的平台。

  三、分类教学,分类培训,提升金融法治培训质效

  该同志积极组织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开展法治培训。多次邀请各级领导和业务专家现场授课和远程培训。每年均组织对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执法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组织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真考”促“真学”。每年均为全省新进行员讲授“《中国人民银行法》解读”课程。多次赴人民银行省内各级行讲授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规范化等课程。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