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个人

任书哲(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 法律事务处四级专务)

发布时间:2017-08-08 17:32:43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  任书哲

  任书哲同志担任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江集团”或者“集团”)法律事务部法律事务处四级专务,长期从事法律顾问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集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同志作为骨干人员,坚持法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方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抓好各项法治工作,履行好法律顾问岗位职责,有力推动集团法治建设不断进步,为集团健康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法治支撑保障作用。主要从事了以下工作:

  一是规范法律事务基础管理,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先后起草《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法制工作考核办法》等九项法律事务管理制度,发布《法律事务风险管理手册》,固化工作程序,开展流程再造,推动法律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在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集团法治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法治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工作正在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方方面面,决策问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已经成为习惯。坚持每年对各单位进行检查考核评先,将法治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有力促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二是紧抓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连续实施法制工作目标建设,集团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不断深入。其一是抓保障。制定一系列制度为总法律顾问履职和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其二是抓配备。配备24名总法律顾问和5名副总法律顾问(总法律顾问助理),集团及所属单位均配备了专、兼职法律人员,专职法律人员持证率91%。2名法律顾问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资深法律顾问,5名法律顾问被评为优秀法律顾问。其三是抓机构。成立与审计与风险管理部合署办公的法律事务部,为总法律顾问履职搭建平台。其四是抓述职。坚持每年一度的总法律顾问述职活动,强化了总法律顾问的岗位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着力加强总法律顾问的业务把关和队伍引领作用。其五是抓培训。坚持每年组织一期法律顾问内部培训和一期外部培训,组织一次总法律顾问培训。其六是抓通道。印发制度打通法律顾问的职业通道,鼓舞了法律顾问的执业信心,对稳定和壮大队伍、提高法律顾问地位和作用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其七是抓梯队。制定《法律顾问梯队培养方案》,对法律顾问队伍进行规划设计,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本领强,拉得出、打得赢的法律顾问队伍。

  三是着抓三个100%法律审核,防范经营法律风险。其一是在实现重大经营决策、经济合同和规章制度100%法律审核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管控,不断夯实审核基础,提高审核质量。“六五”普法期间,集团法律人员共审核经济合同47109份,标的金额9202762.92万元,提出法律意见22155条;审核规章制度4877项,提出法律意见5345条;参与重大经营决策活动1047项,提出法律意见1327条,经营法律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其二是依法依规强化管理,全面防控法律风险。通过依法加强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方面的管理工作,没有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或者由此引发的纠纷案件。其三是坚持开展预防法人违法活动,杜绝法人违法现象。

  四是狠抓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企业管理持续改进。三江集团重组后,按照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层次清晰、内容严谨、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的总体要求,不断建立健全以科学管控、防范风险为特点的规章制度体系。其一是抓顶层设计。出台的《规章制度管理规定》发挥了全局性、根本性和基础性作用。其二是抓计划管理。坚持组织制定年度计划,严格考核,采取各种措施督促落实。其三是抓制定程序。建立规章制度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从需求分析到制度汇编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控。其四是抓体系评价。每年组织总部各部门、各单位对体系建设进行自评,每两年对各单位体系建设进行外评,推动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促进企业管理持续改进。经过不懈努力,印发新三江制度440项,集团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健全,为新三江的统一、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发挥了坚强的基础保障作用。

  五是坚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抓部署,抓机制,普法依法治理有序开展。成立机构,召开会议,制定规划,分解计划,征订教材,培训骨干,预算经费,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抓重点,抓中心,普法依法治理落到实处。抓重点,始终以领导干部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能力水平。抓中心,普法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同步开展,把普法同科研生产、公司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有机结合,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抓创新,抓特色,普法依法治理深入人心。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日等为主题,通过开辟专栏、悬挂标语、挂图、征文、演讲、讲座、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抓创新,在继承传统普法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微博、漫画、普法园地、网上普法答题、中干谈质量演讲暨征文比赛、质量辩论赛、“法制小屋”等诸多创新形式和手段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四是抓检查,抓考核,普法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坚持日常指导与“三期”检查(即启动检查、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年度考核相结合,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五是抓普法,抓治理,普治共举取得实效。把依法治理、提高全员的法律素质和促进三江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普法工作的落脚点,普治共举,集团总法律顾问制度体系、规章制度体系、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合同、规章制度和重大经营决策100%法律审核的质量不断提高,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科研生产、保密、质量、知识产权、合同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集团各项建设硕果累累。“六五”普法期间,集团各级党委中心组(党总支)集中学法241次(场),7031人次参加;举办普法培训班770期(次),培训42942人次,其他普法活动616次,计45755人次参加,参学率达到100%。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依法经营,依规治企,照章办事成为共识,知法、尊法、守法成为习惯,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六是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制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外聘律师审批、律所名录、重大纠纷案件集体会诊论证、纠纷案件上报备案等一系列制度,历史遗留的法律案件及近年发生的绝大多数纠纷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减少了巨额经济损失,未发生因违法违规引发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

  三江集团多次荣获湖北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最佳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