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个人

刘 慧(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

发布时间:2017-08-08 17:34:21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刘慧同志于2006年3月进入我公司改革管理部工作,2008年公司成立专门的法律事务部之后,该同志调动到法律事务部担任法律事务部部长一职,从事法律事务工作至今。该同志全面主持法律事务部工作,主要负责集团公司的诉讼法律事务,代表集团公司参与重大诉讼活动,为集团公司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负责集团公司非诉讼法律事务,包括合同的审查,为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负责法律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工作。
 
  该同志任职期间,勤勉敬业,认真切实履行岗位职责,默默无闻在其岗位上辛勤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荣获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三环集团公司“十面红旗”、2011-2012年度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省国资系统“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在集团公司法制宣传教育方面,该同志主要负责“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和“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五五”普法期间,重点抓好法律事务工作人员的普法培训和员工普法,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学法用法的高潮,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集团公司2011年荣获湖北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六五”普法期间,一是做好普法规划。每年都制定详尽具体的普法规划,并下发各级企业落实执行。二是落实责任主体。将普法目标列入考核体系,对各级企业的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进行检查考核,做到了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三是重点抓好普法学习,提高干部员工法律意识。结合工作重点,分批组织对《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重点加强涉外法律的宣教工作。在《三环集团报》上开辟普法学习园地,在公司网站上开辟普法专栏,对全体员工进行普法宣传。同时组织并编撰了《合同审查要点及风险防范提示手册》,组织合同培训,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四是推进普法创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所属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普法创新。以普法提升防范经营风险能力,三环专汽制作《营销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PPT,对营销人员培训,提升营销风险防范能力;创新普法载体,除宣传看板、发放资料等传统形式外,所属企业还以LED滚屏、OA网络、创建法律特刊为载体开展普法工作;将普法教育与其他工作相结合。结合安全生产、内部控制、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3.15”、“11.9”、“12.4”宣传日,举办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普法成效。“六五”普法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得公司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打牢了依法治企的基础。公司2016年荣获湖北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在公司依法治企方面,为公司法律风险防范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扎实推进制度和机构建设。公司两级法律事务机构设置进一步完善,形成了稳定的法律工作队伍。两级法律事务机构法律事务人员达到约40余人;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要求所有重大法律事项必须经过法律部门审核才能通过,为防范经营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狠抓“三项”法律审核。几年来,公司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审核均达到100%,没有产生一起因合同审核引发的法律纠纷案件。特别是狠抓合同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促使公司合同管理上水平:修订并落实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司合同管理和授权管理中的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合同审核和授权审批的流程;设置合同管理员。在公司各个部门选择一名同志担任部门兼职合同管理员,明确其合同管理职责,防控合同风险;开展合同管理培训并出台合同风险防范手册。对合同管理员进行专业的合同管理培训,宣讲《三环集团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合同办理流程,并详细讲解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员的审核水平,强化合同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重大合同、专项合同审核管理。公司涉及重组、合资、投资、并购等重大事项合同,积极组织公司相关领导、专家召开专题讨论会,共同研究,确保重大合同审核水平。公司连续被评为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该同志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受到公司内外的一致好评。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