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个人

张义贤(神农架林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发布时间:2017-08-09 16:21:56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全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勇于探索  情系普法

  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体现责任担当

  ----记神农架林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张义贤

  张义贤同志现任神农架林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六五”普法期间,担任神农架林区司法局局长、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普法办主任。其间,张义贤同志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工作,身体力行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工作职能,积极推动林区普法工作全面发展,全面完成了“六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使林区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神农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协调各方聚合力

  “六五”普法期间,张义贤同志作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普法办主任,自觉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上级对“六五”普法工作要求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清“六五”普法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作用,为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争取各方力量,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积极争取林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普法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林区党委政府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纳入党委点题作业和政府责任目标,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人大、政协重点视察内容强力推进。二是推动完善了制度体系。为加强林区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良好风气,张义贤同志负责起草了林区“六五”普法规划并以林区党委政府名义下发,制定年度计划和机关单位、学校、企业、镇(街)、村居等不同类型的《“六五”普法考评标准》,形成了职责明确、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等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考评制度,为全区“六五”普法验收提供依据,促进了“六五”普法工作规范化发展。认真组织、指导全区“六五”规划顺利实施。三是健全普法队伍。以基层干部群众为主体,成立“六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六进”巡回讲座,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法制讲座50余场,近30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四是落实经费保障。把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增加,为普法工作提供经费保证。

  二、开拓创新增实效

  由于神农架林区地处湖北西北部,是湖北省最偏僻的地区之一,加之神农架林区农村人口比重较大,群众在信息化时代对于了解、熟知法律信息成了最大难题。张义贤同志时刻为此难题绞尽脑汁,不敢懈怠,结合我区实情下,创新形式,循序渐进。一是加强媒体宣传,扩大法律教育影响力。针对本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法制栏目、节目、专版,实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站”的大宣传格局,突破了林区普法宣传新媒体运用瓶颈。在全区范围内流动播放《宪法》宣传专题片,神农架电视台开辟了《经济与法》栏目,《神农架报》创办了“法治神农架”专版,通过“以案说法”、“法制动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开展法律宣传系列活动,丰富普法教育内容。主推结合特殊节日进步推进全区普法,在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5”土地日、“11.8”法律援助日、“12.4”普法宣传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深入到农村、街道、体育广场、娱乐中心等地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2万余册,展出普法展板1204块,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万余人次,接受法律宣传教育6万多人次。三是打造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品牌。为全面推进全区普法,张义贤组织多次召开普法工作讨论会,形成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活动,着力打造特色普法品牌,如:全区广泛开展了 “乡村说事”“小手拉大手”、“法治道德讲堂”等活动,讲法律、说政策、话和谐、解纠纷。同时,开展“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少年军校”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四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拓展普法平台。将法治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并将其纳入全区新农村、城镇建设规划。重点是以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为抓手,成立法治文化书画社,着力打造“七个一”。即:一条法治文化长廊、一个法治文化广场、一面法治文化墙、一支法治文化宣讲团、一支法治文艺宣传队、一个法律图书角、一套普法读本,积极引领法治文化建设向全区纵深推广。组织编印了公务员、农民、学生、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读本。结合旅游发展编印了《旅游法律知识读本》,结合地方特色编印了《法治宣传文艺作品集》、《学生法制小报作品集》、《法制文化集萃》和《民事纠纷案例》等法治文化读本,编写“普法宣传歌”、“薅草锣鼓歌”、“三句半”、“快板”、“法制小品剧本”等法治宣传作品105篇,学生创作法制小报1079幅。

  三、不负苦心创佳绩

  在张义贤同志的精心组织指导下,神农架林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优良成绩,为党委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神农架林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县市区”,省级精神文明和卫生文明县市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信访“三无”先进区、“六五”普法中期考核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有两个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7年全省第一,连续9年荣获全省平安县市区,“六五”普法工作中,神农架林区荣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颁发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

  上述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张义贤同志的履职尽责的高尚情操,充分体现了他心系大局,满腔热情为基层司法普法事业服务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位司法行政工作者勤勉敬业强烈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