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个人

代俊杰(恩施州直机关工委监察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7-08-09 16:28:46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在单位扶贫联系点咸丰县唐崖镇四方石村为村民进行法制宣传.


  该同志长期在办公室工作,负责本单位普法工作。自“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该同志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实践,对外宣传,对内培训,把普法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全面提高了工委干部学法、懂法、用法水平,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立足岗位需要,强化法制学习。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在普法宣教工作岗位上,首先要求自身有过硬的法律水平。“六五”普法工作刚一启动,他首先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州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文件,坚持每天两小时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认真摘录学习笔记,虚心向从事普法工作的老同志学习请教,以适应新时期新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履行好工作职责和充分发挥法律在工作、生活等服务实际中的作用,坚持用自己的学识和人格去影响周围每一个同志,用真诚和热情去感动和温暖周围每一个人。

  二、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法制宣传。

  保证“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精心起草了“六五”普法规划。规划通过后,该同志立即倡导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广泛的进行宣传发动,力求对普法工作一开始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弘扬法治精神,倡导学法用法,稳步推进法治单位创建。每年认真组织两次普法宣传培训,在年初和“12.4”法制宣传日,组织普法队伍深入一线,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法治六进”深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除全面完成省州重点普及法律知识的任务外,紧贴州委、州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针对性宣传了《民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继承法》、《物权法》、《食品卫生法》、《合同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此外,他还积极探索利用平面媒体、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拓宽了工作渠道,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三、坚持三个结合,促进工作落实。

  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普法依法治理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工作实践中,为了扭转普法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他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扎实做好日常工作,认真接受各级组织检查,使这项“软”工作变成“硬”指标,以法律法规保障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真正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普法依法治理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他从事普法宣教工作除了担负着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普及,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15年他被下派到咸丰县四方石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他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进民主法制,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

  三是坚持普法依法治理与廉洁自律相结合。他结合工作实际,将“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与“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结合起来,运用机关喜闻乐见和更方便直接的宣传方式,结合机关工会活动开展廉政法治文化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大家参加普法活动,观看警示片等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来普及法律知识。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