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地质局地球物理勘探大队

发布时间:2017-08-07 11:18:12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启动以来,我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省地矿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队中心工作,以法治单位创建、法治文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队,有序推进“六五”普法各项工作的实施,为全队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组织有力,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普法工作做到“五有”,即:有领导机构;有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专人负责;有机制保障(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和奖惩制度);有经费支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财务预算,优先保障需要,“六五”普法经费达60多万元)。“六五”期间该队还全面加强了制度建设。汇编了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规程和规范性文件;根据形势的发展,每年都有新的制度出台,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制度的清理、汇编工作,管人、管事、管物的制度体系健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推进制度的执行等等。特别是在全局首推了权责清单制度,不仅明确了各部门、岗位的职责、权限和办事程序,也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一做法,在省地质局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二、载体丰富,宣教活动扎实开展。在职工生活工作基地,精心设置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长廊,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宣传橱窗、横幅、板报、专刊等传统载体以及电子显示屏、网站、qq群、短信平台等现代媒体开展普法工作。在宣传教育形式上,不仅采取组织会议、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还组织开展了法治书画摄影比赛、法治格言警句评比、法治诗歌散文小说作品征集等法治文化活动。同时扎实开展“12.4”法制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和“质量月”“党风廉政宣教月”“安全月”等活动。同时,以法律进单位、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基层、进班组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普法对象上,不仅强化了领导干部、机关职工和经营管理人员等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加强了院区居民、野外一线职工的普法教育,扩大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

  三、普治并举,普法工作成效明显。将“法治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提升依法治队水平的总抓手,通过抓好“五个结合”(即:普法工作与依法管理相结合,与民主管理事务公开相结合,与党风廉之建设相结合,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提升依法治队水平,促进了队伍的和谐稳定,助推了单位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升,扩大了单位的影响力。五年间,单位经营收入、利润分别增长55%、112%。在职职工的年人均收入年均增长23.8%,队净资产增长了83.4%,流动资产增长了92.6%;“六五”期间,队先后荣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诚信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争创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全省找矿能力3A单位,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省地质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质量工作先进单位、海外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也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先后被评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