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7-08-07 11:28:19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宣传处

  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组织宣传处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六五”普法工作目标,年年有计划、阶段有部署、推动有平台、季度有考核,普法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经过五年普法宣传教育,全系统依法治监水平不断提升,民警规范执法能力与罪犯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为促进监狱工作科学发展和“法治湖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作为全省监狱“六五”普法工作部门,组宣处高度重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从建立组织领导责任机制、部署分工落实、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一是建立了领导责任机制。成立了全省监狱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组织宣传处。各监狱也相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负责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专班,形成了严密的法制宣传工作责任网络。

  二是实行了分工负责。制定转发相关文件,明确“六五”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按照业务工作范畴,实施责任分解,确保普法工作全覆盖。

  三是健全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全省监狱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考核评分办法,把法制教育宣传工作纳入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

  四是保障了教育经费。全省监狱系统将民警、职工、居民和罪犯的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相应的业务经费,预算管理,据实开支。

  二、分层培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素养

  (一)健全制度,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争取省局党委支持,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管理,定期、不定期地研究“六五”普法工作,始终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来抓,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法制意识、自觉依法行政,作好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一是健全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六五”普法重点学法内容及时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各级党委领导带头学,为民警职工树立了学法用法的榜样。

  二是建立法制书刊定阅制度。建立全省监狱系统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指定阅览法律书刊制度,积极落实副处以上干部在线学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

  三是建立学法交流制度。依托省局民警教育培训讲师团,聘请优秀领导干部任讲师,定期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借助系统内媒平台,刊发领导干部法制类理论研究和调研文章。

  四是建立考核兑现制度。通过每季度和年底的政工考核,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并与年度监狱工作目标考核奖挂钩,确保“六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拓宽渠道,狠抓民警学法用法

  一是坚持课堂培训强化学。通过民警集训班、法制讲座、警衔晋升培训等渠道,及时将普法内容引入各类培训课堂,邀请专家教授和各级领导,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讲与监狱各项工作和广大民警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是主题教育重点学。先后在全系统开展了党风廉政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实践活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学习。

  三是日常管理深入学。坚持以《监狱民警岗位技能和履职标准》为基础,全面开展民警队伍规范化建设,积极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岗位执法管理考核工作。

  四是网上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根据省普法办统一安排,从2013年开始全省监狱系统14100多民警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统一考试。局党委领导和各监狱领导全部带头上机参考,全省各监狱高度重视,及时处理考试中发生的问题,确保无人漏考,考试合格率达100%。

  五是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述法工作。根据省厅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述法的有关规定及要求,每年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廉述党建制度,按照“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支部向党委述职,党委对支部进行考评”的要求,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

  (三)丰富形式,狠抓服刑人员学法用法

  立足罪犯“三课”教育课堂,每月按规定学时,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学习普及率达到100%。经常采用以案说法、现场答疑解惑、请专业法律人士与志愿者进监帮教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咨询与援助。

  (四)创新载体,狠抓职工居民学法用法

  一是抓好企业职工普法教育。依托各监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抓好社区居民普法教育。各单位依托综治部门和物业管理部门,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各监狱组建了社区法制文艺队伍,积极发挥法制文艺的教育功能。

  三、学治并重,提高依法治监能力

  (一)坚持普法教育与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相结合,提高民警队伍依法执法能力。以平安监狱建设、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教育活动、新任职科级干部廉政提醒谈话等为抓手,连续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开展执法监督、警务督察,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民警严格执法的“高压线”意识和文明执法的“生命线”意识。

  (二)坚持普法教育与监管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提高监狱保安全保稳定的能力。坚持把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定期开展“监管安全百日排查整治”、“监管安全冲刺”等专项整治活动。

  (三)坚持普法教育与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加强监狱警营文化建设,用心打造和谐的监狱环境。全省各监狱普遍成立了文体协会,组建兴趣小组,引导民警职工强身健体。大力加强监区文化建设,罪犯法律意识、遵规守纪意识不断提升。

  (四)坚持普法教育与维护服刑人员权益相结合,确保执法公正。坚持狱务公开,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有力地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加大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六五”普法目标任务,为“七五”普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