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17-08-07 16:11:12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我省教育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法治教育对象覆盖面广、层次多、任务重。“六五”普法期间,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认真落实省“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期间,教育厅先后被评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1.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五年来,政策法规处会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处室分层分类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确保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知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察的范畴,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反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知识、基本法律原则及常识的内容。不断创新法治教育方式,2011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共组织法治宣讲4000余场次,参加学生达60余万人次。2015年“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全省4000余所中小学、共计400万师生同步诵读宪法。

  2.抓好教职员工法治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政策法规处会同教师管理部门将法律知识作为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必修内容和学校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实施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时,专门增加法治教育培训内容。在新教师岗前培训和班主任培训中专门进行法治教育培训。我省是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省份,在试点中,坚持把教师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情况和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作为教师资格注册的重要依据。

  3.抓好教育系统公务员法治教育,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政府建设。政策法规处每年组织厅党组中心组开展2次法治教育专题学习。近两年,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政策法规处先后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和研讨,分别邀请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绍明、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铁民作辅导报告。每年组织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180多人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4.抓好面向社会的法治教育,着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环境。组织各高等学校充分发挥法治教育资源丰厚的优势,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如三峡大学每年列出10个法制知识宣讲专题,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讲。武汉科技大学每年组织志愿者成立普法服务团奔赴鄂西,开展以“关注农村法治,构建和谐农村”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湖北师范学院成立“六五”普法讲师团,经常为黄石市、区机关单位或企事业进行法律宣讲。各地各学校还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作用,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家长培训及“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抓好家长群体的普法教育工作。

  5.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管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推动教育立法,提请省政府出台《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立省级教育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度廉洁性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机关决策机制。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分四批创建了257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全面完成省属普通高校章程建设,为下一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提高高校治理水平奠定基础。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