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07 16:13:3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紧密围绕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职能和优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及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扎实做好法制新闻宣传工作;以提升全民法制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为抓手,推出优秀法制专题栏目,打造法制宣传节目带,创新节目内容和形式,着力增强法制宣传实效,为法治社会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作为省级主流媒体,电视新闻中心积极宣传法治湖北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2014年湖北省“两会”关于《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是国内首个水资源保护的地方立法,中心在《湖北新闻》中及时推出了系列报道《水法十问》,对水法讨论进行现场直播,在全国反响强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围绕全面深化依法治国这一重大主题,推出系列报道《贯彻全会精神 迈向法治湖北》,全方位展现湖北各地坚持法治思维,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关注湖北司法体制改革,联合湖北高院推出“最美法官”系列专栏。

  2014至2015年,“1·10”专案在湖北办理,其报道规模在我国司法案件报道中前所未有。在这场法治宣传的攻坚战中,电视新闻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全程纪录庭审资料,通过深度报道、电视专题等方式,配合央视报道,在湖北卫视、公共·新闻频道中推出《庭审纪实》、《打黑英雄》、《公安四剑客》、《黑道人生》、《打黑第一案》等重要报道,全方位呈现了该案570多天的艰难侦办历程和跌宕起伏的庭审实况,既揭露了刘汉、刘维等涉黑犯罪集团为非作恶、践踏法律的累累罪行,也展现了湖北省司法工作人员不畏艰险、依法办案、坚决惩治黑恶势力的勇敢担当,彰显了党中央打黑除恶、依法治国的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4年11月,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在武汉召开,电视新闻中心联合全台力量,有效组织起内容制作、技术保障、现场呈现等多个专班,创新为魂、日夜奋战、不胜不休、追求卓越,20多次调整完善脚本,30多次进行合成演练,5次在线测试演练,顺利完成了全省六地现场视频连线的艰巨任务,达到了让中央领导满意,省领导满意,与会各方代表满意的“三满意”效果。

  2015年,电视新闻中心又担纲完成了依法审理李春城、蒋洁敏、王永春、郭永祥重大反腐案件舆论引导的政治任务,在全国引发了很好的效应和良好的舆论,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成绩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此外,中心精心打造和推出了一批优秀法制新闻专题栏目:

  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拍案惊奇》栏目聚焦国内和省内大案、要案,辅以一流的高科技演播室的功能开拓,将悬念重生、环环相扣的侦破故事进行生动演绎,充分运用群众身边的案例增强法制新闻宣传的吸引力,通过法制故事背后的法理挖掘,给观众提供最实用的法律和安全知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了法律宣传实效。该栏目曾在全国电视法制节目创优评析活动中获得 “全国十佳栏目”的殊荣,在法治节目市场中有较高的占有率。

  与湖北省公安厅合办的栏目《荆楚警界》于2015年10月23日在湖北公共·新闻频道开播,通过案件聚焦、典型人物、专家讲堂、警务资讯等全面呈现湖北公安工作。从公安战线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真切感人的警察故事,到公安科技成果展示,以及便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报道等,生动详实地展现了湖北公安在打击犯罪、依法治省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充分宣传了公安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典型,传播了法治新风,弘扬了社会正气,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和信任度。节目播出以来社会反响及收视均有不错表现,位居湖北省网和市网前列,并得到了省委和省公安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节目内容多次被央视新闻频道引用、播出。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