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工商局普法办

发布时间:2017-08-07 16:15:54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

  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先进事迹材料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湖北省工商局成立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普法办公室(下称普法办)。省局普法办(设在法规处)严格落实“三定”方案,按编配齐7人,并落实责任分工。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统一配备普法专用的办公设施设备,编印了《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汇编》、《法治工商建设领导必读》等学法工具书,并开通了湖北工商法治网,设置了普法宣传栏,保证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统筹推进普法规划,筑牢法治宣传工作根基。2011年,湖北省工商局普法办制定了《全省工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之后每年制定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指导各地按计划组织实施。坚持每年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工商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明确划分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出台实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办法》,组织局机关113名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测试。2012年,50名工商干部取得公职律师资格,成为法治宣传队伍的骨干力量。

  三、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突出法治宣传实际效果。2011年,湖北省工商局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创办“工商法制大讲堂”,举办讲座29期。统一制发《全省工商系统2011-2015年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实行分级培训负责制。每年“3·15”消费维权日、“12·4”法治宣传及国家宪法日期间,组织开展各种咨询活动、法治文艺晚会等法制宣传活动。2015年,荆州市局方黎同志被评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十大法治人物”。荆州、宜昌等地工商局纷纷设立了以个人命名的“12315维权工作室”。

  四、深化法治工商建设,推动全系统依法行政。湖北省工商局积极倡导推行依法行政三线理念和“五个一”工程,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工商建设。先后组织召开全省工商系统法治工商推进会,开展“法治工商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印发《行政强制措施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加强层级监督。组织全系统开展执法评议考核和案件质量评查,实施错案报告制度。针对群众关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突出问题,开展侵权假冒“双打”、“砺剑”、“蓝剑”等执法行动,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普治并举内外齐抓,普法工作成效显著。通过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使全省工商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经营者的依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也大幅提高。2013年“12·4”期间,湖北省工商局作为省直机关唯一代表单位,集中展示了“法律进机关”成果。2014年,接受国家工商总局法治工商建设考评验收,受到总局检查组高度肯定。同年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2016年3月14日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