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交通厅武黄高速公路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7-08-07 16:19:31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的正确领导下,武黄高速公路管理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全面深化依法治理,有力保障了所辖路段的安全畅通。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保障措施。“六五”普法开展以来,该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并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路工作纳入每年度计划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同时,加强内部管理,明确兼职普法工作人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和“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

  二是科学统筹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武黄管理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武黄管理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检查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检查督导等多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月度考核、季度通报、年终评比,确保普法规划落实到位。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通过法治宣讲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廉政交通主题教育报告、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营造了“办事依法、为官学法、行政用法、高效执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普法氛围。在宣传教育形式上,以5月法制宣传月和“12?4”法制宣传日为载体,通过“法治宣传车”送法到身边,每年深入沿线政府、学校、乡村、社区200多个单位宣传爱路护路知识;通过“以案说法”,走访多家大型企业、货运站剖析超限运输危害;通过“联络员说法”,在服务区、沿线村镇答疑解惑,发放法制宣传资料5万余份,与沿线村组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协议书》800份,与村民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5000份,全面扩大了群众普法教育覆盖面。

  四是普法治理并重,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在全力保障道路安全便捷通行上,一方面开展联合治违,路政人员及时走访城建、土管、规划等相关部门,就联合执法治理违法建筑进行了协商,并与管段沿线的60余家废品收购站等场所就发现变卖高速公路路产等行为签订了《举报意向书》。另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平安高速”、“路域环境专项治理”、“消防安全”、“道路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高速公路用地、建筑控制区和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全力确保道路通行条件良好,无安生生产责任事故和治安案件发生。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