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公安厅法制总队

发布时间:2017-08-07 16:21:30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湖北省公安厅法治宣传工作情况汇报

  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省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和公安法律知识。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多次专题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亲自带队赴基层检查指导,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新常态,为实现“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省公安厅党委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法治公安建设的核心内容,给予充分保障,并成立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五年工作规划,形成了全警参与、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法治宣讲,弘扬法治精神。近年来,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反恐防暴、禁毒宣传、安全防范”等八大主题,结合典型案例,举办各种形式较大规模的公安法治宣讲活动1万余场次,促使广大公民知法懂法,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2015年4月,省公安厅举办了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法治宣讲员和微电影评选活动,组织省内网络“大V”和热心网友代表现场互动参与评审,“平安荆楚”微博全程直播,网友点击浏览量超百万人次。

  三、结合公安业务,推进法治宣传。五年来,省公安厅和地方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省公安厅多次组织省、市主流媒体,采取剖析典型案例、公布监控视频、采访事故当事人和路口实地探访等方式,对不文明行车、行路和货车违法行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并联合湖北日报免费发放交通法规、宣传图册30万份。为防范经济犯罪,省公安厅会同武汉市公安局,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围绕防范打击经济诈骗、非法集资等内容制作了三套手机电子杂志向广大人民群众发送,既直接易懂,又简单高效。

  四、拓宽宣传渠道,展现法治成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和媒体,充分展现公安机关普法依法治理成果。五年来,共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6.3万余篇(条),其中头版头条155篇(条),让广大群众看到湖北公安在行动,感受到人民警察就在身边。同时,省公安厅还主动运用新媒体,深入推进平安荆楚网、平安荆楚微博建设,五年来共在平安荆楚网、平安荆楚微博发布信息7万余条,推出访谈50期,受理群众诉求1800余条,帮助网友解决各类难题1300余件,受到网友广泛好评。

  湖北省公安厅

  2016年3月15日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