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17-08-07 16:24:03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省发改委举办“12.4”法律知识竞赛
 

  2011-2015年,省发改委政策法规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普法办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为全省发改系统法治机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我委被省普法办评为湖北省“六五”普法中期(2011-2013年)先进集体。

  一、认真贯彻省普治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

  每年制发全省发改系统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市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共性工作目标,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部署、日常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二、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

  我委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委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和加强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政策法规处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有4人专门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机构的服务、支撑和保障作用。设立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配齐工作所需的办公设备,保障了普法及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

  (一)健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党组中心组及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干部培训计划,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了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室学习为基础,以干部自学为主题,以专家授课为辅导,以参观学习为补充、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新考入(转业)的干部为重点的分类指导学法用法制度。

  (二)建立无纸化学法用法制度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 “网学网考”,确保每人每年在线学习不少于18个学时,实现了法治学习的网络化、常态化、制度化。在近三年全省举办的法律知识在线考试中,省发改委均在省直机关中排名前列。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利用“互联网+普法”,在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发展改革讲堂”和“青年干部论坛”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2015年举办了首届青年干部法律知识竞赛,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

  (四)加快法治机关建设。2015年初,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八个方面33条具体任务,提出以“职权法定、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廉洁高效”为建设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将省发改委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五)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创建。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播放标语等方式,围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和“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等重点内容,宣传宪法精神,弘扬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机关内部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四、推进职权法定进程,建立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立权力、责任、中介服务、负面四个清单制度,依法履职尽责。推进社会信用信息、投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省级立法进程。加快建立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法规制度体系。清理了138份原由省发改委起草和牵头提出并已颁布施行的地方性法规、党内法规、政府规章以及委规范性文件。组织市州、省直部门开展了全省招标投标有关规定清理工作,共清理了604份招标投标文件,梳理出29类违法违规问题,提出600多条清理意见和建议,在清理工作中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的宣传,为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改革促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办力度,统筹推进全省投资项目联审平台建设。加快联审平台的全省覆盖和部门数据开放共享。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府治理模式转变和创新。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