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神农架林区红坪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8-07 16:28:30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政府法治宣传图片


  神农架林区红坪镇“六五”普法工作

  先进事迹材料

  “六五”普法期间,红坪镇紧紧围绕“打造精品旅游小镇、构建和谐红坪”建设目标,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中心,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为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六五”普法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列入了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周密部署全镇普法工作任务;二是精心制定了“六五”普法实施方案与五年依法治镇规划,做到每年年初有要点、年中有督办、年底有考评;三是各村(社区)与镇直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机构,配齐了人员,负责本区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镇法制宣讲团骨干同培训、同运行,构筑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普法宣传教育组织网络;四是经费投入到位,将普法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最低经费保障机制,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普法工作硬件建设,为普法工作提供了完备的办公条件。

  二、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一是结合红坪镇旅游宣传网站,将镇内法治工作动态、重大宣教活动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信息及时上网,打通了网络宣传渠道;二是结合集镇栈道建设,建设了法治文化广场,融入了法治文化元素与法治文化景观,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三是积极搭建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明确专人维护,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等人员集中学法;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突出特色文化,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本土民俗文化,创作了《神农架的古怪多》、“最美乡音唱法治”等系列以戏锣鼓、花鼓歌等为题材的法治文化作品,采取传唱的方式让作品走进群众,达到了“平时唱,唱中学,学后用”的良好效果。

  三、依法治理深入开展。一是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法治创建工作格局。逐年对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按推进计划稳步实施,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健全决策及行政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事前评估与过程管理,用法律思维正确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科学依法决策和管理提供了保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六五”普法期间,红坪镇被评为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普法工作得到了林区和湖北省的认可。当前,“七五”普法的新航程即将扬帆起航,我们将继续践行依法治国理念,积极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制观念,引导法治行为,为建设法治、和谐红坪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