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恩施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8-07 16:37:04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2017年3月10日,市司法局到白杨坪乡熊家岩村开展送法活动。

  法治之花  香溢硒都

  恩施市司法局

  恩施市司法局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级文明单位”。在“六五”普法期间,恩施市司法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普法工作均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一、建立“一个体系”,提升法治建设的“高度”

  “六五”普法启动之初,恩施市委、市政府就印发了六五普法五年规划,市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市政府成立了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立了“六五”普法宣讲团,培训了普法骨干,选聘了法治宣传志愿者,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全民参与的 “六五’’普法工作体系。

  二、紧扣“五大重点”,拓宽普法教育的“广度”

  五年来,恩施市紧扣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农民五大重点对象,通过开展“法律六进”、  “两个教育”、  “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等活动开展普法教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实施“三大工程”,挖掘依法治理的“深度”

  为了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恩施建设,恩施市全面推进“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三大工程”。通过推进城乡网格化建设,夯实了社会服务管理基;通过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大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通过加强基层专项治理,提升了基层依法自治的能力。沐抚办事处、沙地乡等地相继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普法治理工作模式,群众反响强烈,效果明显。

  四、创新“三大机制”,提升恩施模式的“亮度”

  一是“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破解了信访难题。全市所有的党政机关、村级组织以及“四上”企业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层级调处”调出了和谐新气象。实行层级调处与法律服务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模式,将各类行政力量划分为五级,依次逐级调处。对通过层级调处仍未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又通过法律顾问团将案件引入诉讼程序解决,实行“中西医”结合,实现了“1+1=0”。三是“全程代理”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中,打造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升级版”。

  五、建设“五大平台”,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

  一是《硒都法治》进万家。恩施市司法局与市人大法工委在恩施电视台创办《硒都法治》普法栏目,针对热点、难点,综合运用现场采访、律师说法、庭审现场等多种报道手法,引入互动型传播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释难解惑,收视率屡创新高。二是法治文艺进社区。恩施市司法局用喜闻乐见的快板、歌舞、小品等文艺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培育了一批法治文艺团体、创作了一批法治文艺节目、建立了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三是法治讲堂进机关。充分调动律师优势资源,常年开设“法治讲堂”,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进行培训,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精心备课,有序组织。四是法治电影进校园。与教育、广电等部门组织开展以“看电影,明法理”为主题的“法制电影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学校中放映200场精心挑选的法治类视频,将枯燥的“说教课堂”变为生动的“普法影院”。五是无纸化考试成常态。恩施市从20 1 3年开始运用无纸化考试系统,共安装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108个,10092人通过该系统参加了“网学网考”,人均考试成绩达97.8分。

  通过五年的法治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全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能力逐步增强,为全市经济及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