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恩施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5:37:12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组织2015年12月4日宪法宣传日活动


  恩施州司法局

  “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恩施州司法局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扎实开展法治宣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强化普法保障机制。

  州司法局积极争取州委、政府对全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支持,协调县(市)党委、政府重视(县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州上下形成了州、县(市)、乡(镇)、村(居)四级工作网络,以90个基层司法所为依托成立乡镇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在村和社区成立法治宣传工作站,强化人、财、物保障。“六五”普法期间,全州各级财政累计预算普法专项工作经费一千余万元。

  二、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细化法治宣传教育。

  紧扣五类学法重点人群,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关键少数” 的学法用法,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抓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基层群众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六五”普法期间,全州累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600余场次,近400万人次接受普法宣传教育。全州每年有近900家单位2万余人参加无纸化普法统一考试。

  三、潜移默化、统筹推进,深化法治文化建设。

  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恩施州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法治栏目、《恩施日报》开设“法治在线”专栏。全州64支专兼职法治文艺团体,通过将普法宣讲与民歌、堂戏、三棒鼓、柳子戏等民族民间艺术形式相结合,让群众在热闹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法律知识。把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民俗文化、群众文化、德育文化相结合,全州已建成城乡法治文化公园、广场28个,法治文化长廊286个,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丰富形式、全面推进,实化法治创建活动。

  全面开展“法治县市”、“法治乡镇”、“法治单位” 等法治创建活动,提升地方、部门行业及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以“律师进村,法律便民”为重点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切实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观念。 “六五”普法期间,全州共有5个县(市)、4个村(居)、28家单位获全国和省级法治创建活动表彰。目前,全州已累计有2县(市)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7个村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