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鄂州市泽林镇泽林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7-08-08 15:57:23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鄂州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泽林中学主教学楼


   夯实普法教育  共创平安法治校园

  ————泽林中学法治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自开展法治建设暨“六五”普法宣教活动以来,我校紧扣时代脉搏,紧密联系实际,以构建平安法治校园为目标,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校进程,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小手牵大手,学法一起走”系列主题活动,延伸至家庭、社会,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及形式,全方位扩展法治内涵和外延,构建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普法教育网络,着力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走出了一条“领导重视、制度规范、依法治校、德法并重、措施有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法治建设特色之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机制

  1.抓学习,统一“六五”普法的认识

  学校干部、教师是普法教育对象,也是学生普法教育的教育者,更是“六五”普法工作的实施者、执行者,加强学习至关重要。学校领导带头学习法律,积极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法治培训。在校内通过党支部活动,在党员中积极组织学习,要求党员率先带头学法,并在师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教职工大会,向全校教职员工提出学习的号召和倡议,广泛宣传“六五”普法的目的和意义。利用每周例会的时间,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学校以“依法从教、敬业爱岗、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学一篇普法文章;看一部法治影片;举行一次观后感座谈活动;上一堂普法教育课;组织一次“依法从教”警句格言征集等活动,不断强化教职工的法治意识。通过学习,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不是学校某一单项的任务,而是一项引领学校整体发展方向的全局工作。

  2.抓机构,明确“六五”普法的职责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成立了由镇司法所所长刘志刚同志为法治副校长,校长韩向明任组长的法治教育领导小组,整合法治教育资源,统一协调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同时,明确了职责,层层负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中层干部负重责的工作格局。

  3.抓制度,提高“六五”普法的保障

  学校积极认真落实“六五”普法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两次全体领导成员的会议,根据上级精神,指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讨论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法,布置安排下年度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构建了学校、家长、社会相联系的法律宣传教育组织网络。在法治教育工作中,学校实施了条块承包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法治校园工作层层落实,形成了上下一心、内外结合、整体联动的喜人局面。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整体拓展普法工作途径

  学校以“小手牵大手,学法一起走”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学生“带法回家”、进村组等一系列活动,建立起以学校为主、家庭、社会为辅“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体系,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通过有效的内容和形式,彰显了我校普法特色。

  一是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营造文明校园。

  学校每学期坚持开展一次“星级学生”评选活动,围绕“加强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展开,活动覆盖面达到学生总数80%。同时搭建家校互动平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孩子自身文明的提升以及向家长宣传文明礼仪要求,让家长、孩子共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

  学校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多次组织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制作法治长廊,“小手牵大手,法在心中”书法绘画展,“拒吸第一支烟”、“远离毒品”、远离网吧签名,开展“中国魂”演讲比赛和“堂堂正正一辈子”歌咏比赛,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5年来,共举办各类法律讲座30多次,法律咨询20余场,文艺汇演20多场,编印各类法律宣传册子5万余份,悬挂张贴各类普法横幅、标语200余幅,购置有关普法书籍2千余册。

  二是开展“小手牵大手,平安伴我行”系列活动,创建平安法治校园。

  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都会及时向学生和家长人人印发《安全教育告学生家长书》、《开学致家长一封信》,强调学生乘车安全、饮食卫生、预防溺水等相关知识,要求学生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远离毒品;组织各年级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安全警示教育》影片。同时邀请各方人士来校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我们邀请了鄂州市地税局鄂城分局给全校师生举行了“税收知识大讲堂”;邀请交警警官来校给学生作“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消防官兵来校作“消防安全与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并进行现场演练,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系列活动,共建绿色校园。

  为更有效地配合鄂州市“五城同创”、“清洁乡村,美化家园”等创建工作,我校一开始就提出了“靠养成抓环卫,靠小手拉大手”的工作思路,广泛发动全校学生与家长等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来,在学生中提倡:“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推动社会”的口号,培养学生、家长和广大群众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习惯。

  三、彰显亮点,形成格局,展示“六五”普法的成果

  随着普法教育工作的开展,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大大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施教、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学校依法管理、教师依法施教、学生遵纪守法”的工作格局,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法治轨道。

  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杜中虎到我校调研时深有感触地说:“我参观了全国多个省、市的中小学,能够像泽林中学这样重视青少年普法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健全,活动形式多样,工作规范、持之以恒的学校实属少见”。省政法委副书记胡兴儒、省关工委主任吴华品也对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们一致要求我校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创新思维和活动方式,力争创全国品牌。

  “六五”普法工作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截止目前为止,师生安全教学无事故,无辍学学生,无违法犯罪师生,无盗窃案件,无刑事案件;师生的遵纪守法率达到100%。学校先后获得 “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鄂州市法治创建先进单位”“鄂州市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鄂州市泽林镇泽林初级中学

  2016年8月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