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荆州市沙市张家三巷小学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1:18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校门


   依法治校    普法兴校
  ——沙市张家三巷小学申报“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自“六五”普法实施以来,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工作精神,以推进学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动力,以贯彻实施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重点,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和立德树人为目标,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进程,努力创新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思路,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和谐、稳步提高。现将我校“六五”普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普法教育工作

  1、明确分工,形成法制教育立体网络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三个副校级领导及聘任的两名法制安全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副校长、副书记负责教师普法教育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德育副校长负责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具体实施,一名法制副校长负责学校与社区、家长法制教育工作,一名安全副校长负责学生校内外的法制、安全实践活动教育。明确的分工,层层的落实,构成了上下齐动,内外联动的学校法制教育立体网络。

  2、完善制度,落实“六五”普法规划    学校对“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每学期都要进行精心安排和部署,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的年度工作目标。学校多方听取意见,制定并完善了《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工会工作制度》、《学生一日常规》、《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后勤人员工作制度》等45项制度,对教师、学生进行量化考核,使大家有制度可依,按制度办事,校园风貌日新月异。每年年末按时向上级普法部门报送普法工作总结,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逐渐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精心组织,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不断提高    (1)组织学习。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并定期组织教师参加普法考试,巩固教师的法律知识,教师普法考试达标率为100℅。学校还充分利用网络、板报等形式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以新《规范》为标准,自觉规范思想行为,积极倡导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提高教师爱岗敬业的自觉性,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2)实践活动。按照《沙市区教育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学校支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积极部署,精心组织,制订了《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订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表”并认真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学习关于党员廉政建设的理论,学习党员廉政法规,以开展纪律教育为突破口,对“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地防范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3)文明评比。通过文明办公室、文明门栋评比、师德文明考核及表彰先进典型等途径,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遵规守纪、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文明、和谐、进取的团队文化氛围更浓。学校每两年评一批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和“明师”,事迹在进校的主题橱窗展示。

  2、学生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1)营造氛围,加强对学生行为导向。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校刊《乒乓文化》、班级黑板报、液晶屏宣传窗等对学生进行系列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内育人氛围,学校建有安全园——用儿歌的形式宣传法纪知识、安全知识;名人园——展示名人的优秀品质让学生学名人做名人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美德园——从“思、德、信、礼、善、智”提醒师生勤思考、循美德、守诚信、懂礼仪、心地仁爱、充满智慧。(2)多种活动,强化学生法纪意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开展“诵中华经典 做博学少年”、“绽放梦想之花 创造辉煌明天”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爱国主义意识。组织学生观看法制教育录像片、图片展,开展观后感写作评比活动。指导学生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断提高学生对法制的认知能力、辩析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每周班会班主任根据时事热点、校园动态、法律常识、案列分析、名人故事,让学生受到情的感染、理的启迪,促进学生良好法制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形成。学校每学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与演练活动,举行地震火灾应急逃生演练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避险自救的能力。同时学校还承办了“沙市区中小学体育年开幕式”和“沙市区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现场会”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3)校警共建,锤炼学生良好品质。少年警校是学校育人的新天地,警校定期请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做法制报告,交警校外辅导员每周三来校教学生手势操,与学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小交警定期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参与交通文明管理。如:组织学生实践“我当一天小警察” 、“少年交警走进幼儿园 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活动,“少年警校艺术团”、“记者团”深入一线慰问演出,少年警校成为学生爱国教育、国防教育、锤炼学生意志、促进全面发展的阵地,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年交警学校”。

  3、学校、社区、家庭携手共建    (1)做实、做细“家长学校”。通过家长学校的学习宣传,提高了家长的法律意识,促进家校沟通,增进家校了解,密切家校联系。家长来校来有所学、学有所得,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结合,形成教育合力。我校家长学校被评为荆州市“示范家长学校”。(2)营造良好的校外育人环境。以社区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开展学生校外社区实践活动。在寒暑假期间,为让学生过一个安全、充实、健康、有意义的假期,与文星楼社区携手,精心设计举办了各种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和教育活动。如:“快乐假期 与法同行”法律知识讲座,“快乐假期与读书同行”经典朗诵会,“快乐假日 爱心同行”老少同乐联谊活动,“快乐假期与健康同行”社区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收获健康收获成长。学校与荆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长江大学“四叶草”社工服务部、沙市区司法局联手创办“四点半课堂”,设置了“法律援助接待站”和“青少年维权服务岗,聘请司法局一名专职律师任道全同志长期为学校师生提供法律援助和义务法律咨询。开展的“法制小讲堂”“牵手护幼”“燃动梦想”“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将一股股暖流传递到师生心中。受到学生家长、以及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好评。共建阵地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社区、家庭的和谐发展。学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学校”“沙市区法制教育示范学校”。

  三、规范办学,推动普法工作任务落实

  1、办学行为追求规范    学校严格按教育部和区教育局颁发的课程设置标准排课程表,开齐、开足各门课程,不随意增减各学科教学课时数,不设置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无违规招生、随意开除学生等问题。每周不定期进行巡课,对教师执行课时计划的情况加以检查。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特色开设了校本课程——乒乓课,校本教材《乒乓育人,开启心智》获湖北省首届校本教材评比特等奖。通过组织学生进行“阳光体育”、“诗意大课间”、体育课等,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时间。每学期初,按照规定征订教学用书,不向学生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2、教学行为遵章守纪   学校与每名教师签订师德规范责任书,教师遵循师生人格平等,课堂地位平等,对话关系平等,为学生提供一个“师生平等、自然和谐、真实互信”的师生关系。课堂中师生人人充满自信,彼此互相尊重,没有体罚、呵斥、考试排名等让学生不安的状况,合作学习,团队进步形成一种风气,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学生的学习欲望被唤醒,每个学生都自觉的开展学习活动。为了使教学常规管理有章可循,学校不断修订和完善一系列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如《推门听课评价表》、《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教学集备管理制度》等),对教学常规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使教学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3、工会依法履行职能    (1)学校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这一根本制度,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的监督。成功地召开了第11届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对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如学校经费使用情况,每周学校工作安排,收支明细账等。(2)参与学校的决策。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对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采取民主评议,并将结果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如:绩效工资的发放情况、年度考核方案、班主任月考核结果、教师月考核情况、各级先进推荐等,都要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4、后勤保障落实有力    (1)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健全,支付符合规定,报销手续齐全,基建符合规定程序。学校收费规范,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政策和对贫困学生的减免政策。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学校采购行为。(2)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各种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对学校的安全设施进行彻底大检查,对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门卫值班工作、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不定期对学校的校舍、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并将检查记录汇总起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保障了学校的安全、和谐。

  总之,通过几年来的普法工作实践,我们尝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和快乐。“严谨求是、诲人不倦”的教风锻造出德优艺精的师资,“善思好问、学而不厌”的学风打造出团结向上的班级,“勤奋守纪、活泼创新”的校风营造出自主和谐的校园。携手共建的互动普法教育模式,对教育工作的开展、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我们将以依法治校、普法兴校为学校的工作重点,长期、深入、科学地进行实践层面上的提升,把依法治理和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成效。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