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荆州市烟草专卖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3:16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荆州市烟草专卖局办公楼外景


  荆州市烟草专卖局

  申报“全省‘六五’ 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材料

  “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五年间,荆州市烟草专卖局紧紧围绕“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荆州烟草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有效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人人学法、个个尊法、自觉守法已蔚然成风,树立了烟草专卖执法的良好形象。全市烟草系统继续保持了行政复议零发生,行政诉讼零发生,负面行政执法新闻报道零发生,经济合同法律纠纷零发生的法治建设成果。主要做法是:

  一、及早谋划,稳步推进。组织保障到位。工作启动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通报情况,确保“六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经费使用到位。为普法宣传材料、宣传活动、普法培训等工作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拓展阵地,辐射广泛。覆盖企业员工。局领导班子亲自授课讲法,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邀请全国知名院校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授课,强化全员法治意识;开展“五查五看”劳动竞赛、岗位模拟实战演练等活动,提升学法用法水平。覆盖零售客户。编写《经营户实用法律手册》,面向2万名经营户开展“入户讲法”、“以案说法”、“送法上门”等活动,将宣教寓于服务之中。覆盖社会各界。全面推进“法律六进”,着力抓好“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三、突出重点,提升水平。宣传活动主题鲜明。以“3.15”、“6.29”、“ 12.4”重要节点为契机,采取印发法治宣传手册、宣传单、设置宣传岗、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向消费者传授真假烟鉴别方法,开展假烟集中焚烧等活动,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5年来,共集中销毁查获的2557.38件,标值1196.54万元的假冒伪劣卷烟及走私烟,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分子。宣传载体丰富广泛。与各类主流媒体合作,通过开辟专刊、参加“行风热线”、“行风面对面”访谈节目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法律知识竞赛、集中整训、依法管理督查考评等活动,确保法治宣传活动向纵深发展。宣传活动效果明显。开展“三创三征”活动,引导员工畅所欲言,不断提高了法治意识和尊法用法水平。

  四、强化措施,依法管理。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及服务事项清理。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及服务事项清理5类22项,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明确权责,规范行政行为,确保行政权力阳光下运行。全面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组织专班、明确专人,认真清理2009年以来的文件、制度432份,废止109份,确保现行管理规范合法合规,促进企业内部依法管理。及时有效修订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循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开展市场调研、反复论证,分别于2012年、2014年两次修订完善荆沙城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确保规范有效运行。落实企业管理法律审查制度。实行民主的议事规则,公开的招标方式,完善的程序管控,严格的层级管理,切实履行法律审查职能。5年来全市系统经济合同执行预、结算金额1.5亿元,占招投标的93.2﹪,未发生一起经济法律纠纷违法违纪事件。

  2016年7月25日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