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襄阳市襄州区国家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7:04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襄州国税办公大楼


  开展法律“六进”  推进依法治税

  襄州区国家税务局

  近年来,我们襄州区国税局在区普法办的指导下,以法律“六进”为抓手,扎实开展税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为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宣传展板50多块,开设税法专栏6个,公告法律法规500多条,产生了宣传集合效应,在全区掀起了普及税法、学习税法、遵从税法的热潮。

  一是税法宣传进企业,进行“辅导式”普法。以“便税春风行,服务进企业”为主题,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将“营改增”税收政策和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分类编印《最新优惠政策法规手册》和《营改增行业政策指南》600余份,逐户发放到企业手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诉求,为企业牵线搭桥,提供税法信息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涉税问题,重点为30余家企业解读了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税前扣除、年度汇算清缴等知识,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召集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开展日常纳税申报和税款征收方面注意事项、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等相关业务培训3期,近500人参加培训,帮助纳税人及时规避税收风险,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收业务能力和素质,受到纳税人普遍好评。

  二是税法宣传进农村,进行“娱乐式”普法。以开展“三万”活动为契机,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干部深入到工作驻村所在地,开展税法普及、涉农税收政策宣讲、走村入户政策上门等活动;帮助新农村建设文化橱窗,陈列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宣传版面和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漫画供群众观看,加大宣传力度,扫除税法盲区;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各类惠农税收优惠政策,帮助驻村干部掌握税收政策,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同时,以“三万”活动为平台,加强与包保村的联系勾通,先后捐资12万,帮助黄龙镇红光村、陶巷村打机井2口,协助改造17口井的电杆、电缆等输电设备,使19口井发挥作用,使4600亩的农田得到灌溉,惠及2600多位农民。增强了税收与农民的鱼水之情,也让农民在潜意识里认识了税收的重要性。

  三是税法宣传进园区,进行“输送式”普法。派出税收宣传志愿小分队,在天润汽车城、光彩物流园区举行大型综合税收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税法宣讲会、设税收宣传咨询摊位、现场派发税宣政策礼包等方式向园区企业等宣传宣传车购税政策、物流业营改增等税法政策,重点围绕“营改增”扩围给企业带来的各种涉税影响,帮助企业有关人员熟悉政策法规,掌握办税流程,了解服务事项,方便企业办理涉税事宜,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融洽了征纳关系,获得媒体点“赞”。并以纳税人需求响应、税管员廉洁从税、干部工作作风为内容,向纳税人发放“三卡”—《纳税服务预约卡》、《廉洁从税承诺卡》和《干部作风监督卡》,主动向纳税人亮诺,以优良的作风,提供全程式服务,接受纳税人监督,丰富宣传内涵。

  四是税法宣传进社区,进行“互动式”普法。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营改增”、“二手房”税收政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区局税宣小分队走进张湾社区卫生服务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居民家中,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纳税人权益与义务、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税收政策,分门别类,汇编成册,一一送到。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让社区居民进一步深入了解二手房交易、契税、下岗再就业优惠等惠民政策。

  五是税法宣传进机关,进行“渗透式”普法。建立以考促学制度。本着用什么学什么、学什么考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建全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学习、考试制度,不断提高系统税务人员学法积极性,不断提高其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在落实年度普法测试的前提下,每月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税收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考试,每年举办一次系统内岗位练兵大比武,使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得到显著提高。安装《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之后,全局干部通过网络参加了学法用法及考试,参考率达100%,及格率达99%,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干部知识结构,增强了机关干部税法观念和纳税意识。

  六是税法宣传进学校,进行“启蒙式”普法。区局以“税法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的形式开展青少年税收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在实验小学等3所中小学举办税法知识普及讲座,讲座以讲授、问答相结合为主要形式,以多媒体教学工具为主要载体,寓教于乐,互动互学,将基础的税收知识同实际生活相结合,使枯燥抽象的税法知识变得简单易懂、生动有趣,充实了学生税收法制基础观念。同时,通过与学校开展“我与税收小故事”征文活动,共征集到作品近千篇,纳税意识深入学生心中,拓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层面,使他们自觉成为税法知识的学习者和宣传员,并借助学生们扩大税法宣传覆盖面,将税法知识带进千家万户,使更多的人关心税收、支持税收。

  税法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今后,区局将进一步总结税法“六进”的经验,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并将此寓于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法治和舆论环境。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