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先进集体

宜城市国家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8:31来源:湖北省普法办

宜城市国税局全景照片


  宜城市国家税务局“六五”普法事迹材料

  宜城市国税局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上级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六五”普法为抓手,转换思维、创新理念,奋力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法治国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省法制创建先进单位、全省十佳执法先进单位、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襄阳市依法治理示范点、宜城市普法先进单位、楚都先锋等荣誉称号。

  一是健全机制抓保障。建立领导机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细化目标,亮化责任,签定任务书,并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定期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完善普法制度,先后制定宜城市国税局 “六五”普法实施方案、信访维稳制度、受访管理办法等方案、制度、办法。建立学习机制,开设税收执法讲堂,坚持月学一法,季讲一课,年读一书,班子成员每月集中一次学法点评,每季讲一堂普法课,每年读一本法律书籍。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学法、用法、懂法,对新提任的中层干部,任职时进行法律知识专项测试;对一线税收征管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资格准入制度。目前,该局有3名干部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

  二是围绕普法抓宣传。“六五”普法期间,宜城市国税局以“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活动为抓手,每年突出一个法律宣传主题,先后在宜城市电视台开设税改直播间,在楚都新闻网开辟“国税聚焦”专栏,与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法宣传乡村行”活动,与大专院校举办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法律知识全员培训和税收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连续开展了“寻找税收好声音”、“税暖楚都”税法系列宣传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获得省局精品项目。

  三是严格执法抓规范。严格执行组织收入纪律,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依法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制度。共清理不规范文件18份,废止执行文件18份。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定期向市“四大家”领导、人大代表、行风评议员等报送普法专题报告,主动接受监督,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定期举办恳谈会、税收政策培训等,“六五”普法期间,共举办培训班52期,网络宣传、简报专栏、广播电视专题宣传60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该局21年来无一起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发生。

  四是夯实基础抓落实。强化经费保障,该局每年拿出一定资金作为普法专项经费,先后购买了《“六五”普法干部读本》、《“六五”普法通俗读本》、《“六五”普法法律法规选编》以及各种法律书籍共计1000多本,其他普法教材2000多册。打造普法基地,在机关院内绿化带植入法治宣传牌,在机关办公楼走廊悬挂法治宣传图片、展板,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规范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对照验收标准,对普法活动的文字、实物、音像等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收集整理,共八大类近20卷档案。该局普法档案、普法宣传集锦多次受到襄阳市、宜城市普法办好评,并作为普法档案管理样板单位。

  宜城市国家税务局

(作者:  编辑: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