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活动要闻

以站为家18年——千里之外,隔屏"拼"出 "全家福"

发布时间:2018-02-12 15:52: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武芳强)吴肖,中石化武汉石油五里墩加油站的老员工,19岁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加油员,一干就是18年。
  吴肖是十堰郧县人,父母妻儿至今仍在农村老家。这18年里,吴肖平均一年才回过一次家,而在家过春节,仅仅只有4次。
  谈起全家福,吴肖说一直没拍过。去年,他添了第二个儿子,至今仍没拍过全家福。这个春节,站里负责人破例准他假,让他回家团圆,顺便再拍个全家福。

  最怕孩子忘了爸
  这年头,出了校门的第一份工,能坚持18年的人还真不多。吴肖的这份工作,是劳动部门安排的,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实诚,不管收入高低,认定了,就坚持干到了今天。
  "2000年刚来武汉工作的时侯,每个月拿280元。现在能拿2800元了,翻了十倍,知足常乐。"对吴肖的这番话,有人理解,也有人不以为然--工资涨十倍,物价涨了多少?你拿2800,是因为住在站里,夜里还要值班。你老婆又没工作,2800元么样养活一家四口哦。
  这样的话听多了,吴肖干脆就呵呵一笑。"其实,我也知道工资不高,但这些年,领导同事都对我特别关照,这工作干久了,就真的舍不得离开。"吴肖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也没啥大能耐,能把一件力所能及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就知足。
  其实,吴肖是个能干人。除了加油外,现在他还负责站里的账务、安全、消防、设备检修、卸油等多项工作,是个名符其实的多面手。
  "为了养家,他只能克扣自己撒。"有同事告诉记者,不久前,吴肖老婆生第二胎,为了省钱,他连动车都舍不得坐,硬是买了张站票站回了家。"后来我们才知道,他老婆的预产期提前了十几天,他也没声张,熬到了原来讲好的日子,才悄悄地回了家。"
  其实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最大的困难还是两地分居顾不上家。"我结婚前就没在家里过过春节,成家八九年,总共也就回去过了4个春节。"吴肖说,最担心的是一年就那五六天探亲假,只能回去一次,怕孩子忘了他这个当爸爸的。


  幸福就是和家人视频
  为什么不调回去?中石化在你老家也有加油站啊?对记者的询问,吴肖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嘀咕着:我也让老婆过来工作过。
  据了解,考虑到吴肖两地分居,公司领导几年前也曾让他爱人在武汉一家加油站上过班。不过,几年后,吴肖的爱人又怀了第二胎。考虑到大儿子长期在老家当留守儿童也不是个事,吴肖只好又让她回了家。
  "现在科技发达,我每天在宿舍里都能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能每天在手机里看到家人孩子,也知足了。"吴肖憨厚地笑了笑:"每天和家人视频时,就是我最幸福的时侯,真的,看到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再苦也不觉得。"
  在吴肖和家人视频时,记者悄悄拍下了这张另类全家福。吴肖说,这个春节回家,一定要和家人拍几张真正的全家福。

 

   工休之余,能在宿舍里用手机和家人视频,在吴肖看来,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闲瑕时间,精心保养加油设备,把本职工作作到极致,是吴肖的工作信条。

 


  吴肖是站里的多面手,站里的事情没他不会干的。

 


  除加油外,吴肖还负责着站里的账务、安全、消防、检修、卸油等工作。


  晒全家福  赢5000元大红包
  即日起至3月2日,中石化湖北石油面向全社会征集主题为"我们家的幸福向往"全家福。

  一等奖,1名, 奖5000元加油卡;
  二等奖,2名, 各奖3000元加油卡;
  三等奖,27名,各奖1000元加油卡;


  参与奖,不限, 投稿即可获得5元微信红包。
  请你拍下自家的"全家福",并附上文字说明(200字以内),以及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微信号,投递到我们专设的"幸福邮箱" :813362969@qq.com,咨询电话:027-8553-3333。

(作者:  编辑: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