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空气检测新闻稿件

研究称室内空气污染更损健康

发布时间:2017-11-30 11:32:09来源:腾讯大燕网
  研究称室内空气污染更损健康(图片来源:腾讯大燕网
 
  日前,英国《自然》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称,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330万人过早死亡,比艾滋病和疟疾致死的总人数多了50万。其中近75%的死者是因为长期吸入空气中的微尘颗粒所引发的中风和心脏病而死亡,其余的则是因呼吸道疾病和肺癌不治。如果各国不采取严厉的管制措施,到了2050年,因室外空气污染死亡者将倍增至660万。
 
  该研究通过对全球大气化学模型和人口健康数据的综合,估算出不同类型室外空气污染(主要是细颗粒物)对于过早死亡人口的相对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家居能源排放,例如供暖和做饭,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的过早死亡影响很大,尤其是在中国与印度。
 
  对于这一研究,室内空气污染与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并不好区分。但是,室内空气污染一直作为重量级“隐形杀手”存在,更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室内空气污染物与室外大气污染物存在空间上的交换,燃煤、机动车、工业排放和扬尘等四大污染源带来的可吸入颗粒、有毒气体可以通过门窗进入室内,室内产生的气态污染物、颗粒状污染物也能排放到大气中。“但室内密闭空间里污染物的浓度是室外大气污染物浓度的7~20倍,而大多数人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严重程度可想而知。”空气污染物中对人危害最大的就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即PM2。5),目前对于PM2。5的浓度达到多少会对健康有影响还没有明显的阈值,但可以肯定的是,污染物浓度越高,其对人体的危害越大。
 
  室内污染物不仅仅是煤、油和气等矿物燃料燃烧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经常被忽略的还有厨房油烟废气中的气溶胶粒子和致癌物质;沙发、衣柜等家具含有的甲醛、苯等化学物质;厕所散发的氨、硫化氢等恶臭物质;以及人自身代谢产生的细菌、霉菌等生物污染物。其中,甲醛、苯、氨、氡、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不仅会造成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疾病,更有可能导致白血病及癌症。而大多数家居环境中,这些污染物并未达标。
 
  污染物及任何病菌、病毒,都存在10%左右的易感人群,老、弱、病这三类人应是空气污染下最需要重点防护的对象,况且这三类人呆在室内的时间更长。其一,加强室内通风换气。用室外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空气污染物,利用空气对流使浓度降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做饭的时候必须使用油烟机,厕所也需要及时排风。值得注意的是,公共烟囱存在设计缺陷,互相串味可造成二次空气污染,应尽量避免交叉,最好使用每家每户独立排风出口。其二,购买家具家装材料时,尽量选用绿色环保材料。不要因为节省成本,买用脲醛树脂加工的板材,其含大量甲醛往往需释放十年以上,最好选用酚醛树脂加工的材质。其三,如果去往室外,尽量避开污染严重的交通枢纽、城市主干道路、工厂以及高浓度污染的公共场所。时间上应避开早、晚高峰时段。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