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空气检测知识科普

家中没异味就没污染?老司机带你避开这些认识误区!

发布时间:2017-11-30 14:58:46来源:湖北日报网

  闻不到异味,就代表家里没有污染?通风能解决所有污染问题?这种想法,只能说很傻很天真~来来来,仔细往下看,老司机带你避开这些认识误区!

  误区1:

  闻不到异味

  就没有污染

  有些业主认为,在家中闻不到刺激性气味就等于没有污染,这是不正确的。放射性氡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都没有特殊气味,但即使闻不到也很有可能存在于室内。苯还有特殊芳香气味,也容易影响人们对室内环境的判断。同时,长期处于有污染的环境中,还会产生“嗅觉钝化”的现象,即使屋内有异味,主人也不易察觉。

  误区2:

  通风能解决

  所有污染问题

  专家介绍,如果室内装修相对简单且使用的材料也能保证环保,那么检测合格后经过适当的通风就能入住。然而,有些污染物并不是光靠通风就能去除的。例如实木地板下的衬板,由于铺在下层且被实木地板覆盖,这些衬板散发出来的污染物很难通过开窗通风得到有效清除。

  误区3:

  使用环保材料

  就不会造成污染

  并非使用的材料都合格就不会造成室内污染。室内污染其实是一个“叠加”的过程,所以即使任何一种材料经检测都合格,它们组合到一起散发出的污染气体也有可能会超标。此外,装修过程中施工团队的施工标准及规范、手艺等细节都与室内空气质量有密切关系。

  误区4:

  活性炭或绿植

  可完全净化空气

  有些人认为,在家中放置活性炭等净化空气的产品或摆放些绿色植物就能解决室内环境污染。但就活性炭而言,它适宜被放在较小的空间如抽屉、床下、衣柜里,而且吸收饱和后要更换。

  而绿植虽可对室内微量的污染物起到净化的作用,但如果污染比较严重,超出了植物的耐受力,那么也无法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效果。

  误区5:

  空气净化器就能

  消除室内污染

  正确选择和使用空气净化器十分重要,但如果没有定期对空气净化器进行清理,饱和后的机器会将原本吸收的甲醛释放出来,成为污染源,造成室内环境的二次污染。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