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资料

“洪色”文化旅游让洪湖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22 17:13:23来源:中国旅游网

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这片孕育了无数革命传奇与光荣壮举的热土,曾是全国农村土地革命的中心。13日,来自全国40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大V、当红主播来到本次媒体行最后一站——洪湖市。

望不尽的接天荷叶,唱不完的红色赞歌,是洪湖给大家的最直观印象。

洪湖市素有“百湖之市”、“水乡泽国”、“江汉明珠”之称,这里植被茂密,碧波荡漾,是荆州市的旅游重镇。

近年来,将全域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洪湖旅游在新的形势下,不拘一格,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打造了一张荆州旅游的“新名片”。

7月23日,洪湖在市委八次三届全会上通过了加快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决议,按照“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对全域旅游提出了“一绿一红一金”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三个洪湖”:绿色洪湖、红色洪湖、金色洪湖,并以此打造“洪色”文化旅游的特色名片。

绿色洪湖,打造旅游基础

走在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长廊上,夹岸杨柳依依,湖面鸟语荷香,惠风和畅,心旷神怡。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一行人的一致赞赏。

洪湖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为推动全域旅游建设,该市确立了绿色洪湖的建设目标。

建设绿色洪湖,即践行文化生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洪湖发展始于绿色。近年来,该市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融合,在打造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乌林温泉等自然景观的同时,发掘乌林三国古战场遗址,建设陈友谅故居,打造洪湖生态文化圈,让自然景观有内涵,人文景观不单调。“文化旅游”成为了该市生态旅游的重要抓手,先后举办了“放荷灯·赏洪湖”十万人祈福游园会、“洪湖夏夜星光”帐篷节、“我的知青岁月”洪湖大联欢、“动感声波”汽车音乐节等特色活动,使各项产业联动,以生态为基础,拉动全域经济发展,而越来越好的经济条件,则不断优化洪湖的生态环境。

藕花深处,大家亲身体验了采莲,湖面廊道,大家观赏了野鸭放飞。茂密的植被、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受邀而来的知名媒体记者、大V深感震撼。

红色洪湖,创造旅游品牌

在导游的介绍中,一行人不断深入老街瞿家湾,在革命旧址和红色故事中,体会前人开疆拓土、解放人民的艰辛与信念。忆往昔峥嵘岁月,继先辈红色精神,“红色洪湖”的概念在大家脑海中也逐渐清晰。

红色洪湖是全域旅游的支撑。洪湖市坚持围绕红色资源优势,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保护20世纪以来大量革命旧址,打造湘鄂西革命旧址群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发挥《洪湖赤卫队》品牌效应,推动《洪湖赤卫队》水上实景及室内演出项目,打出一套红色旅游组合拳,依托区位优势,将该市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基地。

各位大咖通过在瞿家湾观看革命电影、重走红军路,在洪湖旅游风景区观看等活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旅程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寓教于行的宣传方式,是一大亮点。通过红色精神把革命老区和生态旅游区串联起来,成为了洪湖全域旅游最具特色之处。

金色洪湖,整合旅游资源

在全域旅游中,洪湖突出生态环保、发展文化旅游、整合全域旅游资源,通过区位优势吸引投资,使该市成为资本聚集地。

今年提出建设金色洪湖以来,洪湖市以突出“红色故园、生态湿地、温泉养生、渔家文化”四大特色,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深入推进“平安洪湖”建设,全面提升“一感两度两率”。洪湖市一手抓政策,保障外资注入安全,一手抓经济,将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出环境安全、交通便利、生态优良、知名度高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量外资注入——与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洪湖新滩经合区建设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区暨新滩美好未来新城,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与香港中华煤气集团易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

全域旅游战略整体打包建设旅游资源,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景区与骨干交通路网相连,整合区域资源,促进各产业间互联互通,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绿色洪湖为基础,红色洪湖为主体,金色洪湖为指导的“洪色”文化名片,通过全域旅游拉动投资增长,利用增长的投资,发展全域旅游,形成良性循环。

洪湖的全域旅游,全景式打造“洪色”文化旅游,通过构建洪湖差异化旅游产业,提升了核心景区带动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桥梁。

(作者:  编辑: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