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续辉

发布时间:2018-01-14 13:00:32来源:荆楚网
  续辉同志,现任通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她从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八年如一日,接待过成千上万的群众,受她资助的困难群众不计其数,仅近五年,她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超过千万元。在她的努力下,法律援助走进了各个阶层和不同群体,建立了21个维权工作站,包括外出务工人员密集的珠三角深圳工作站和长三角义乌工作站。不仅如此,18年来,她以微薄的个人收入资助过数百位当事群众,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等均在显著版面进行了报道。
  在诸多的荣誉面前,该同志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工作,以久病之躯担起如山重任,以满腔爱心面对弱势群众,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情系百姓、热心服务的公仆情怀,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奉献精神。
  1998年,通城县司法局筹建法律援助中心,时任公律股长的续辉主动请缨,当起了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对此,许多人不理解,有的说她傻,端着“金饭碗”讨米,自找苦吃;有的说她狂,好出风头,沽名钓誉。听了这些议论,她也曾有过苦闷与彷徨,然而,当面对受援群众那一双双渴望求助的眼睛,心中的委屈又算得了什么!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许些人的议论,她坦然相对,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十八年的坚守,十八年的奉献,续辉用感人的事迹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
  有人把续辉同志戏称为“太平洋的警察”。事实的确如此,份内的事,她当仁不让;份外的事,她也一管到底。无论是办案,还是调解,无论是接访,还是救灾,只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011年6月10日,通城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袭击,沿隽水河一带的居民区平均淹水深度达一米多深,凌晨5点,一对被洪水围困的母女在绝望和恐惧中,第一时间将求救电话打给了她最信任的一位女律师----续辉。挂断电话,续辉立即冒着生命危险赶到那里,并找来人员一起将被洪水困住的母女救出,劫后重生的母女向续辉致谢,续辉同志却说:“接到电话的瞬间我真的很感动,因为你们把我当做至亲至爱的人,世上还有什么比信任更贵重吗?”
慈悲为怀的菩萨
  法律援助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岗位,没有菩萨心肠是不能胜任的,这是续辉同志工作多年的感悟。
  2009年5月的一天,一个拖着沉重病体的人步履维艰地走进法律援助中心。来人李春风,北港镇大界村村民,8年前妻子邓某抛家弃子,多次起诉离婚,法院依法准予。李春风不服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然而尚未开庭,一场无情的火灾将李家烧个精光,随后李春风又被查出肺癌晚期,无力支付二审代理费用。法援中心立即接手此案,迅速与市中院联系,获准延期开庭。续辉仔细查阅案卷,提出了要求邓某支付李春风扶养费及其儿子抚养费的新诉求,被市中院采纳。案件回访时,续辉了解到李春风的左脚是三年前帮人挖矿时致瘸的,未获赔偿。于是她主动为其代理人身损害索赔。她多次找到雇主,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在她的感召下,雇主与李春风达成了分期赔偿15000元的协议,拿到首期赔偿款时,多灾多难的李春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天后,李春风去世了,临终时嘱托亲属无论如何要到法援中心感谢续辉。得知消息后,续辉心情十分沉重,顾不上夏日正午的炎炎烈日,拖着病体到雇主家里,将协议余款追偿到位。同时为了弥补李春风的儿子无人管教的遗憾,她又到北港镇联系学校,并承担了全部学习费用。当地群众获悉情况后,由衷地感叹:“法律援助真好,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啊!”2010年,“李春风务工致残及扶养案”被评为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为了弱势群体共享法律的阳光雨露,续辉是用生命在拼搏,由于超负荷工作,她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2016年1月份,在赤壁提供法律援助时,她再次晕倒在工作现场,经医院急救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尽管如此,她仍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
讨薪民工的救星
  公平和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公正的蓝天始终是法律援助工作者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续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下半年,通城县塘湖、关刀镇27位农民工在通城建龙矿业做工,工期四个多月。公司因经营不善欠下工资94800元。农民工无数次地催讨无果。2009年10月份,欠薪民工到县信访局上访,恰逢值班律师续辉接访,第二天她便赶到建龙矿业调查取证。在取得第一手资料后,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建龙公司慑于法律的威力,立即筹资付款。这起信访人数较多、时间较长的农民工维权案件就这样得以圆满解决。
  2012年8月14日,通城县司法局门口一大早鞭炮齐鸣,十几位农民兄弟自发组织在一起,手拿锦旗向通城县司法局表示感谢。自发组织起来的的农民工来自湖南与通城,他们都是通城县杭瑞高速连接带建设时运送土石料的农民工,工期完成后,承包商离开了通城,而他们的工资则一分未付。在百般无奈之下,2011年10月他们向续辉求助。续辉看到农民工兄弟辛辛苦苦的劳动却得不到回报十分痛心,立即受理了他们的案件。案件受理后续辉积极与承包商联系,往返六次调查取证,在续辉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12年8月14日,通过诉讼程序共计讨回农民工工资37万多元。
  2012年4月,通城县法律援助中心第一家异地援助站在深圳挂牌成立,续辉积极与深圳站点联系,为在外打工的通城农民工提供法律保护,使法律援助的范围延伸到更远的沿海地区。我们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续辉在老百姓的心中就是弱势群体的守护神,就是妇女的娘家人,就是农民工的坚强后盾。
  续辉为法律援助工作的无悔付出,也为她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2008、2009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2012年被司法部评为“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2年省司法厅授予法律援助工作二等功、2013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4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十佳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2014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百名好干警”、2015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被人社部、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与弱者牵手,以拳拳赤子之心担负起如山重任;与爱相连,风雨兼程中体现着对人民柔情似水的公仆情怀。她是阳光,在严寒中为寒冷者送去无限温暖;她是大树,在烈日下为饥渴者撑起去一片绿荫。续辉以她的无悔付出,捍卫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