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翁新强

发布时间:2018-01-14 13:21:09来源:荆楚网

  翁新强,男,27岁,预备党员,大学生村官,现任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书记助理,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获得2010年团中央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级),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第一名(省级),2016年十堰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市级),2016年第三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国家级),2016年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国家级)等重要荣誉。?

  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促进回汉民族和谐发展。翁新强工作的湖北口回族乡是十堰市辖内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镇,因为不同的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不便,很多年轻干部到回汉民族杂居区工作都很难开展,但翁新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很快就赢得了基层民众的认可和支持。特别是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时,他总是优先考虑到回族同胞,为他们提供必备的物资支持和技术服务,目前,他负责的五味子产业在泗峡口村、虎坪村、西川村等民族村发展迅速,已经带动100余户回族同胞发展了五味子产业,本村社员261户,周边分社成员782户,一共带动1043户抱团发展五味子产业脱贫项目。翁新强计划未来三到五年,逐步覆盖湖北口回族乡的每个村,以及与湖北口回族乡接壤的陕西省山阳县和镇安县的部分贫困村,争取带动750户回族家庭和3000户汉族家庭,通过五味子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从而进一步促进回汉民族团结共处,推动少数民族区和谐发展。

  扎根基层,不畏艰险,为尘肺病人撑起一片天。湖北口回族乡因为地处边陲,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当地村民没有好的经济来源,绝大多数农民工都在建筑工地、金矿或煤窑工作,长年累月地吸入粉尘,最终患上职业病:尘肺病。据不完全统计,湖北口回族乡因为尘肺病去世的已经过千,目前疑似尘肺病患者尚有1000余人。很多人都不愿意和尘肺病患者接触,更别说一起交流和吃饭,然而,翁新强知道尘肺病并不是传染病,尘肺病也没那么可怕,到基层任职以后,他首先就从救助尘肺病患者入手,通过走访调查和统计分析,半个月便完成了近5000字的《关于郧西县尘肺病患者群体救助的若干建议》调查报告,此报告得到郧西县长张涛同志的及时批复,随后郧西县政府办公室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开会研究了他的报告,并出台了相应的救助方案,目前已经在湖北口实施。翁新强创办的合作社已经无偿地为67名尘肺病患者提供5-8亩五味子种苗,并指导他们栽培完毕,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尘肺病患者家庭走出困境。目前,他还资助着一名尘肺病患者的孩子读高中,每学期2000元。

  自主创新,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五味子原本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翁新强结合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不断挖掘五味子的新用途。他不仅将五味子作为保健水果销往江浙,经济效益颇高,而且还与高校合作,开发出五味子保健红酒和饮料,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2015年试产的五味子红酒,在广东、福建两省作为农特产品试销,受到消费者们的一致好评,2万多瓶红酒在深圳和晋江两个市,不到3个月便销售一空,这让原本就看好五味子红酒的翁新强更加有信心。

  他计划在湖北口回族乡及周边推广栽培北五味子30000亩,目前,已经在鄂陕两省三县11个乡镇32村试点推广,并筹资在湖北口乡镇建设一个占地6000㎡的现代化红酒生产厂,按每户社员平均栽培8亩计算,预计可以带动回汉两族37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五味子鲜果、五味子蜂蜜、五味子药材加工等相关产业,预计可以再创造500个工作岗位,这个五味子产业链预计年产值可达3。6亿元。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