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顾世国

发布时间:2018-01-14 13:24:57来源:荆楚网

  走进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顿入眼帘——宽敞笔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小康楼……

  这个昔日贫穷落后、毫不起眼的山区小村,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富裕村,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卫生村”、“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龚店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他们有个好的领头人:党支部第一书记顾世国。

心系群众赢民心

  “看到乡亲们受穷,心里就难受。我有责任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顾世国说。

  他每年筹资1万余元对困难户给予照顾。几年来,村里筹资9万多元,整修了9个贫困户的危房。每年年关,他都会从家里拿猪肉送给困难户。

  年末岁尾,他都会将全村一年来的主要业绩、来年的工作规划、村干部的联系方式等印在挂历上发给村民。任何时候,只要村民有困难,一个电话打来,他马上赶到现场帮忙解决。正因为此,每届海选村干部,他的选票都达到98%以上。连续当选村干部,他心里暖烘烘的。因为他收获的不仅是一顶“官帽”,更有村民对他的信任、敬重与爱戴。

“活山兴山”带民富

  昔日,龚店村守着“金山”受穷。如今,村里环境大变样。2006年,顾世国提出“靠山活山,养山兴山”的工作思路,在山上建“富民银行”,在山下开“富民工厂”,在山里做“富民文章”,促进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依托重晶石矿资源,集体每年创收40余万元。组织村民开挖山场8000余亩,办起4个林场,种植板栗4万余株,兴建银杏基地3个、茶园1个,又成立了绿茶专业合作社和银杏叶销售合作社,承包户每年可受益120余万元。申报“省科普助力示范村”项目,使食用菌产业全村开花,涌现出一批种植、养殖大户。村里还成立采矿队、汽车队,就业的200余人年均收入近4万元。目前,全村私家车达120余台。

  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利用村内乾元山道教文化遗址,招引随州市道教协会投资3000万元重建乾元山太乙古观,起到了文化增内涵、道德树标杆、经济上台阶的多重功效。

“星”罗“棋”布正民风

  村里的经济活了,村民富了,如何实现“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坚持每年开展农户创“星”评比工作,树立一批“十星级”农户典型,这是顾世国创建文明新村的第一步“棋”。2004年,顾世国在龚店村首创“农民讲坛”,让村民说自己的事、唱心中的曲、学身边的人,定期举办一直延续到今天。通过交流、宣传,使村民受到很大的教育,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讲和谐的良好局面。这也是今天各级“百姓宣讲”的雏形。

  龚店村还创办科普学校,聘请农技人员、致富带头人向农户讲授农技、科普知识,并建成村级图书室供农户免费查阅各种资料。新建群众文体广场2处,安装文体器材40余件(套),有110余户通了宽带网线,安装了电脑。如今,村民打牌的少了,看书的多了,健身的多了,上网学习的多了。村民们不无自豪地说,虽说我们住在山村,但不比城里差。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