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姜素平

发布时间:2018-01-14 13:27:34来源:荆楚网

  姜素平,男,年生,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迎喜门社区民警。

  19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沙市区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迎喜门社区民警姜素平在会上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姜素平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模范公安民警”“湖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荆楚十大爱民警察”“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个人奖”“湖北好人”“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感动荆州2007年度人物”“2007年荆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荆州,提起姜素平,无人不拍手称赞。从警30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基层。他以一名人民公仆的朴素情怀热心服务基层群众,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视社区群众如亲人,四处奔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特困家庭;他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新知识,把社区警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姜素平工作的迎喜门社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居住着回、维吾尔、满、蒙等少数民族,其中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同胞有近千人,沙市清真寺就坐落在迎喜街。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时,这里聚集了上千名穆斯林信徒,其中包括来自长江大学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因为有这样特殊的宗教环境,迎喜门社区也成为来荆州从业新疆籍维族人的首选居住地。

  面对复杂多变的治安环境,在和少数民族人员打交道的过程中,姜素平始终坚持用真心诚意对待少数民族同胞,以法理精神用智慧处置突发事件,渐渐取得他们的信任,为维护辖区和社会稳定探索出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

  姜素平一直认为,要真心诚意对待每一位少数民族同胞,只有赢得了他们的信任,社区这个大家庭才会和谐稳定。

  为了更好服务与管理好这些少数民族群众,姜素平买来《古兰经》等相关书籍研读,掌握伊斯兰教的基本常识,并经常深入到少数民族居住区和清真寺,与管委会主任、阿訇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特性,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他还三次自费赴新疆亲身感受与深刻了解新疆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在警务室的醒目地方,他挂着三历表:公历、农历和伊斯兰历。每逢伊斯兰节日,特别是开斋节、古尔邦节,他都要和穆斯林兄弟一起共庆圣节。时间长了,穆斯林居民把他当成了“朵斯提”(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兄弟)。

社会培育了我 我要回报社会

  姜素平以一名人民公仆的朴素情怀热心服务基层群众,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视社区群众如亲人,他的“亲戚”数不清,在他的联系簿上留下了一串串“干爹、干妈、干兄弟姐妹”的名字。他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特困家庭,四处奔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关心照顾父母双亡的帮教对象、为特困户打理生活、帮助因车祸瘫痪在床贫困户重拾生活的希望……

  姜素平总是说:“社会培育了我,我要回报社会。帮助别人,是一种真正的感恩。”

  有一年冬天,姜素平走在迎喜街上,一位青年就在大街上冲着他跪了下来。青年叫阿军,一星期前,82岁的奶奶去世,是姜素平帮忙料理后事;没过几天,86岁的爷爷也去世了,六神无主的阿军只好再次给还在睡觉的姜素平打电话,请他帮忙。姜素平二话没说,赶来又忙活了一整天,联系殡仪馆,联系火化,直到一切安排妥当,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临走时,姜素平对阿军说:“把你爷爷的丧事办完了,我就来联系你叔叔低保的事情。”这句话把阿军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哽咽着说:“遇到您这个大好人,真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

  确实,田家人对姜素平有着太多的感激。他们不仅与姜素平非亲非故,甚至还不是社区的常住居民。几年前,年事已高的田爷爷、田奶奶从潜江来到荆州,投靠在荆州的三个儿子。不料没过多久,田家发生一系列变故:大儿子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二儿子,也就是阿军的父亲因触犯刑律被判入狱;三儿子中风半身不遂,生活难以自理。老俩口只好在迎喜街租住了一间破屋,以捡破烂为生。姜素平得知情况后,经常前来看望老俩口,并多次资助他们。老俩口感激不尽,逢人便夸姜警官。

作为一名志愿者 我永远不会退休

  工作中,姜素平是一名兢兢业业扎根基层的好警察;社会公益活动中,他又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和组织者。为居民服务,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怎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姜素平想到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007年感恩节,在他的倡导下,由部分无偿献血者发起的荆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姜素平说,作为民警,我总有一天会退休,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永远不会退休。

  10年来,姜素平不仅是志愿者中的杰出代表,而且还成为一名出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不仅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组织能力,还有着超常的思维和洞察力,管理着这支队伍,把握着前进的方向。在任期间,他竭尽全力,履行着队长的职责,不断推动志愿者队伍向前发展。从无偿献血、应急救援,到金秋助学、遗体器官捐献,10年来,荆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从2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登记队员达到1000多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达100多场次。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湖北省先进志愿者集体”“荆州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等称号。

  10年间,除了工作,业余时间姜素平几乎全用在他挚爱的公益事业上。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他总是身先士卒忙个不停,队里每一次服务项目或者活动方案,从策划到评估再到执行,无不倾注了他的心血与精力,哪怕在住院期间他都会拖着抱恙的身体出现在活动现场。有一年在他生日的当天,妻子在电台给他点了一首歌《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10年来,姜素平有记载的志愿服务工时已达2400多小时。

  姜素平常说:“我虽然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我可以影响周围的人。”这10年,他用大爱和魅力不断激励和影响着周边的人。他的家人从一开始不理解甚至反对,到最后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姐姐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其中一个姐姐还获得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称号。为了传播红十字精神,姜素平入社区、进校园、走乡镇,把身影、足迹和精神都留在那里。近4万人听过他的宣传和授课,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平凡小事感动了许多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爱也需要积累。他的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在生命轨迹中长期修炼和不断沉淀堆积而成的。社区居民都知道,姜素平对他身边的贫困群众,总是想方设法资助。可居民们不知道,姜素平还暗暗资助了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开始默默资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每年都会拿出工资的20%,捐助需要帮助的人,并向很多灾区捐款捐物。这些年来,他获得许多荣誉,并把获得的奖金和奖品全部捐献出来。仅这10年,他资助的贫困生和困难家庭就有30多个,资助款达10多万元。

  然而,姜素平对自己的家庭却有许多愧疚。多年来他的工资从没有拿回家,家庭俭朴到了寒酸的地步。父亲做手术前,他正忙于工作没去陪伴,本准备在手术后多陪陪他,没料到父亲却没能走下手术台,这成了他无法弥补的缺憾。

  他善于自加压力,不甘平庸,不甘落后,与时俱进;坚信勤能补拙,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螺丝钉”作用发挥到极致。他把忠诚和大爱贯穿在本职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诠释着公安民警在平凡小事中谱写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情怀。他常怀一颗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关爱他人的赤子心,常伸一双援助手,常献一份关爱情,用博大的爱心、高尚的情操为社会铸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姜素平就是这样,用自己3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社区树立起一个品德高尚、兢兢业业、知识全面、甘于奉献的优秀社区民警形象。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