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武大六院士

发布时间:2018-01-14 13:34:42来源:荆楚网

  武汉大学面向大学新生的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被学生们称为“最奢侈基础课”。这门课程的授课团队由六位院士和多位著名科学家组成,不仅是严谨的专业知识课,更是由院士们生动演绎的爱国思政课。二十年来,院士的师德师风感召着学生,民族情怀和爱国真谛引领着学生,活力课堂培育着学生,无形的价值观教育与有形的专业知识深度融合,“院士课”成为思政教育的鲜活载体,让一代代大学新生入脑入心。

  六院士二十年上讲台,师德师风感召学生。上世纪90年代,测绘学科及测绘行业长期不被社会所了解。1997年,宁津生院士提议,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院士们联手开设《测绘学概论》,给新生讲讲测绘遥感对中国现代化意味着什么、学生学什么、以后干什么。这个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教学团队很快组建,延续至今已包括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陈俊勇、龚健雅等六位两院院士,以及多名测绘学界的知名教授。院士中最年轻的龚健雅院士60岁,最年长的宁津生院士85岁。授课形式为每人主讲一个章节,每周一次课。面对繁重的科研和管理任务,院士们从不怠慢这门看似不起眼的基础课程,总是准时出现在教室、站上讲台,为学生们授课,即使在他们当中有人担任校长期间也不曾间断。在他们看来,院士与学生犹如“大鱼与小鱼”,课堂如水,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以身示范。他们为本科新生授课,既是对武汉大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办学理念的诠释,更是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方针的实践。院士们是校训精神的化身,是师德师风的载体。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匡时济世、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弘毅”精神,朴实勤严、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拓新”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涵育着初入大学的新生,并在他们身上得以传承。

  测绘史世界情报国路,爱国真谛引领学生。六位院士不仅是顶尖科学家,更是孜孜于科研报国的践行者、测绘学科历史的书写者、中国测绘科学快速发展进步的推动者。他们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测绘行业从弱向强的巨大发展转变,亲手推动了中国测绘科学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王之卓、李德仁、龚健雅师徒三代院士的留学报国之路,在全国测绘界早已传为佳话。他们都曾留学国外并表现优异,学成后都在第一时间回国,将一身本领献给祖国的测绘科研事业。科学家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赤诚的爱国情怀,成为课堂上最为独特、最有说服力的思政教育资源。言传与身教,生动地诠释着爱国真谛。宁津生团队创新性地解决了精密大地水准面确定的多项理论和技术难题,完成了从米级到分米级到厘米级再到亚厘米级三次精度提升,为我国现代高程基准建设提供了完整的新技术体系和标准。李德仁致力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带领团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占领了曾是国外软件一统天下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刘经南在国内最早开展全球定位系统研究,为国产“北斗”做出杰出贡献,打破了美国GPS定位系统雄霸天下的神话。张祖勋14年主持研制出全数字化自动测图软件,澳大利亚愿意出资将其商品化,条件是澳方拥有知识产权和全球独家销售权,他在谈判中坚持产权归中方不让步,并保留在亚洲地区(中东除外)的销售权,目前软件产生的经济效益已逾亿元。陈俊勇推导的1980世界大地参考系全套参数计算公式被国际上采用至今,他还主持建立了国家GPS网。龚健雅建立了我国地理信息服务标准体系,研发了国际上第一个面向对象地理信息系统基础软件,成为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的基础软件,对保障国家空间信息安全意义重大。六位院士用对标世界强手、投身国家战略需求的不懈奋斗历程,抒写着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真谛,诉说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引领新生从走进武大时就树立远大理想,立下报国之志。

  多媒体活语言新教案,活力课堂培育学生。院士们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联手编写教材教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活力课堂。每年暑假,院士们的日程表上会增加一项内容:对课件精心修改,增补最新资讯。虽然授课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院士们仍会留出时间专门备课,期待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和体会。把摄像机放到飞机上进行测量,会出现什么问题?如果放到卫星上呢?随着李德仁循循善诱提出问题,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每个人都开动了自己的“小马达”,课堂上很是热闹,李德仁引入当天的讲课重点——摄影测量。李德仁说,专业课比较枯燥,要想办法讲得生动,让学生每堂课都很兴奋,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并且从这个过程中发现人才。宁津生喜爱电子潮品,网络新媒体是他与学生课上课下互动的工具;刘经南热爱古典文学,他的课堂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张祖勋善于用生动例子将抽象转为具象,让学生理解晦涩概念的同时逐渐窥知学科全貌。每位院士的课堂都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如涓涓细流滋养着学生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六院士的课堂是武汉大学课堂育人的典型代表。武汉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三优”(优秀文化滋养、优势学科支撑、优美环境熏陶),“三协同”(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三融入”(融入网络、融入课程、融入实践),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穿到办学治学全过程,切实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