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谷山强

发布时间:2018-01-14 13:39:31来源:荆楚网
  谷山强,男,河南省周口市人,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防雷输电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
  2007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谷山强进入了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选择留在了电网防雷研究第一线,从此一心扑在我国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研究攻关上,开始了他“捉雷”、“追雷”、“防雷”的雷电探索之路。
  每当雷暴发生时,别人总是躲避不及往屋里跑,而谷山强总是一个箭步冲出屋外,第一时间站到距离雷电最近的位置。他常开玩笑说:“咱就是跟着雷跑的人,雷在哪咱就追去哪。”十年来,他一直跟雷电打交道,带领着科技攻关团队潜心研究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要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由他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电网防雷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迎雷而上不退缩
  “每年有一半的输电网跳闸是因为雷击造成的,严重威胁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研究雷电,找到其规律并进行防护,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说起自己从事的工作,谷山强语气坚定,言语中透出自豪感。
  为了掌握闪电活动特征,捕捉雷击产生全过程和获取精确的雷电数据,从而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掌握输电线路遭受雷击的形态特征,他常常要和雷电进行“亲密接触”。
  一个夏天深夜,突然狂风袭来,一场特大雷阵雨即将到来。他急忙跳下床,匆匆抓了把雨伞便冲出家门。刚到单位楼顶的雷电观测平台,顾不上已经淋透的衬衫,便瞬间投入到了紧张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中。正当他焦急的等待雷击发生时,突然,一道刺眼的闪光划过眼前,霹雳的雷声随后而来,又一个近距离的雷击没有落在预定的观测视野内,在场的所有人都觉得很遗憾,他却说:“没关系,虽然这次雷都打到我们眼前了,又没能捉住,但是,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等待——观测——等待,两年间,他和团队一直重复着这样的观测工作,数不清多少次深夜冒着狂风暴雨冲出家门,多少次又在满心期待中失望而归,然而坚定的信念驱使着他和团队不断向前,不断总结经验,改进观测方法,终于,在2014年的一次雷暴中,成功获得了国内外时空分辨率最高、过程最详尽的地闪图像和特性参数,为电网防雷研究积累了精确可靠的基础雷电数据。
一心钻研为雷电
  2016年1月8日,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牵头完成的“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防雷领域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科技奖励,也是武汉南瑞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谷山强一脸骄傲的说。在前期雷电监测研究的基础上,该项目耗时12年,终于形成了集一套理论模型、两大监测系统、成套防护装置和系列标准为一体的电网雷击防护体系。项目成果广泛应用在电力、铁路、石化等行业的雷害防治中,累积产生间接效益超百亿元。
  提起防雷领域的科研之路,谷山强心潮澎湃。由于自然雷电观测可遇而不可求,为深入研究雷电机理,只能通过人工“制造”雷电。2009年夏天,为开展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团队专项“雷击模拟试验放电通道特性同步观测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项目研究,谷山强带领长间隙放电实验组来到北京郊外。为不断接近自然雷电产生形态,每试验几次、十几次就要进行参数和设备调整,顶着炎炎烈日,一遍遍拆换试验电阻,经常被晒的头晕眼花,身上也愣是晒成了小麦色。
  因为没有现成的方法可循,每一次精细调整后的试验数据都要记录下来,逐一进行对比分析。整个试验下来放电接近万次,时间一长,大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谷山强看出大伙儿的变化,主动问起了他们的看法。一位小伙儿忍不住抱怨道:“谷博士,同样的试验没必要这样重复做吧?”他却只会心一笑:“汽车出厂光碰撞试验就得做1000多次,咱高压试验具有高风险性,要得到一个更可信的结果,就更不能怕麻烦。咱们制定详细的试验规范、试验方案就是要求我们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一定要把好自己这关。”听完,大家都觉得很有道理,便又开始沉下心认真地做起试验来。
  在困难面前,谷山强从不退缩,迎难而上。随着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作为大电网重要组成部分的±500kV直流输电线路避雷器研制显得尤为迫切。2010年以前,国内外在高压直流线路型避雷器的研制方面尚是空白,产品研发技术难点多,开发难度大,参考文献十分匮乏。谷山强带领团队实地考察了我国主要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认真组织调研了我国直流线路避雷器的市场需求。他坚信,“要想做好的产品就必须掌握真实客观的实际情况”。为突破壁垒,攻克技术难点,谷山强和团队从避雷器每个零件设计开始,不断地组合、论证、推翻、再组合,确保每一个部件设计的位置都有精确的技术数据支撑。在国内外无同类产品可供参考的条件下,他们遇到了从避雷器技术参数设计、试验方法选取到产品形态和安装结构设计等一系列问题。为降低单只避雷器的体积与重量,谷山强带领团队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对氧化锌电阻片性能进行理论调研,从调整电阻片配方和制备工艺两个方面进行试验摸索。经过百余次的试验论证,终于研制出符合各项电学性能指标的小尺寸大容量直流专用氧化锌电阻片,为安装、运输提供了便捷,有效降低了杆塔负荷。
  两年的技术攻关,100多项技术难点,300余张设计图纸、20余份技术报告,打造了国际首台±500kV直流线路避雷器,填补了国内外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防雷领域的技术空白。2016年,国际首台±800kV直流线路避雷器的成功研制,又一次实现了国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防雷技术的零突破,目前,±500kV、±800kV直流线路避雷器已大规模应用于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为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更为企业创造产值上亿元。
创新集成防雷技术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谷山强带领着团队掌握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网雷击防护技术,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覆盖全国的雷电监测网,成为了我国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领域的领头羊。为使防雷技术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并将雷电研究的技术成果由电力系统推广到更多领域,使更多人享受到雷电研究成果带来的便利和安全,谷山强和他带领的研发团队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大数据时代为雷电研究注入的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在互联网新业态下,不断探索和挖掘防雷技术价值,进一步加强相关主流技术与自身领域科技优势的集合,不断改进和更新现有技术和产品,研发了一系列雷电监测预警与防护产品及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方案,实现了雷电数据和雷电技术在社会各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并联合谷山强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起,将防雷及预警技术更好的推向社会服务大众,不仅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凸显了我们作为国网公司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
  创新与奉献成就了事业与辉煌,“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家一流企业”,这是每一位国家电网人的远大理想,谷山强在他的雷电探索路上敢为人先、奋勇前行,为我国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研究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