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吴承清

发布时间:2018-01-14 13:43:17来源:荆楚网

  吴承清,男,1945年生,神农架林区群艺馆退休馆员。50多年来,他不辞辛劳,以搜集、挖掘和整理神农架地方特色文化为己任,创作曲目200多首,编辑书籍近30套。被吸收为湖北省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并担任神农架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神农架诗词学会副主席。

  多年来,吴承清先后被评为神农架林区优秀文化人、神农架林区优秀人才、改革开放影响神农架“十大人物”、湖北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吴承清工作室”也于2015年荣获度神农架林区文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吴承清初中毕业后,就跟随父亲在木船上当纤夫,后在砖瓦厂学做砖瓦,多舛的命运和艰辛的生活,为他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积淀。1965年,随着神农架的开发建设,吴承清响应祖国号召,来到神农架加入到建设者的行列。尽管修路、伐木十分辛苦,但吴承清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煤矿战歌》、《踏遍青山》、《林海劲松》等很多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从此与文艺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世纪80年代的神农架交通很不发达,走村入户全靠两条腿走路。吴承清为了搞好创作,经常深入基层采风,一年里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农村收集山歌、小调和民间故事。

  《黑暗传》被称为汉民族首部创世史诗,从明、清时代开始一直在神农架地区流传。《黑暗传》最初的素材就是吴承清与同事们一章一节的从老乡那里口述记录搜集而来的。为了找到《黑暗传》散落在民间的第一手资料,吴承清四处奔走可没有少吃苦头。很多次,吴承清出门采风,往往是一走一整天,脚上的鞋子走烂了,就用树藤勒紧,继续赶路。经常天没亮就出门,半夜了才疲惫不堪回家。

  2000年3月,神农架林区全面实施“天保工程”。 作为神农架文艺工作排头兵的吴承清把搜集、挖掘和整理地方特色文化为己任,深入一线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经典作品,诸如《神农架梆鼓》、《梆鼓声声》、《神奇的野人在何方》等作品。凭借《神农架梆鼓》这部作品,神农架林区不仅在湖北省“楚天群星奖”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更是摘下了中宣部、文化部第二届“四进社区”文艺调演金奖。由吴承清创作的曲艺作品《梆鼓声声》,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一等奖,创造了神农架林区文艺发展史上的奇迹。

  2008年,63岁的吴承清刚退休,又被神农架林区文联聘请担任《神农架文艺》责任编辑。期间他创作的《月光楼》、《龙风鼓》2部中篇小说,深受读者的好评。《神农架文艺》杂志,多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

  2013年5月,吴承清工作室挂牌成立。下谷堂戏、堂房叠绣、新华顶塘鼓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成功,均倾注了吴承清大量的心血和汗水。2016年12月,由吴承清创作的歌曲《神农架,中国的骄傲》,从全国2万多个社区报送的3万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节年欢晚会。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勇士暮年,壮心不已”。如今,吴承清正着手《神农架文化简史》、《神农架文化探源》和《神农架史略》3部作品的撰稿。目前,这3部作品已初步通过专家评审,有望年内集结出版。

  吴承清,一位73岁的文艺老战士,不图名、不图利,仍然孜孜以求,为神农架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继续发挥余热,将自己的智慧奉献给这片神圣的土地。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