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祁万新

发布时间:2018-01-14 13:56:08来源:荆楚网

  他是一名64岁的乡村医生,外表憨厚,为人朴实;他每月门诊超过1000人次,临近县市的众多患者慕名而来;他行医46载,群众有钱没钱,他都看病给药;他收入微薄,每天骑摩托车穿行山涧风雨无阻;他对群众的求助毫不吝啬,帮扶过的贫困患者不计其数……。他就是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卫生室村医祁万新。

处方没有一张超过30元

  谈起祁万新的医术,当地村民们赞不绝口,很多在大医院都看不好的疑难杂症经他诊治后,病情往往都有明显好转甚至痊愈。

  从18岁行医起,祁万新就坚持为村民开便宜药治病,祁万新家住的龙凤村有600余人,只有他一名医生。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地处偏远,村民们家中都贫困,一年收入只有100多元。为此,祁万新便挖空心思地想着怎么用最便宜的药把病治好,他细心研究中医,多用中药治疗,帮村民节省药费;他秉承药效一样,尽量开便宜药的原则。“有些病用党参和人参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党参便宜,于是我就尽量给村民开党参。”祁万新说。他一心为患者着想的服务态度,深受患者好评,被大家称为“良心村医”。

对老弱病患者常免医药费

  祁万新家里有许多发黄的本子,“以前,村民都穷,有些人交不起药费,在我这里拿了药之后,就说先记着账,不知不觉就记了一本。从80年代开始到新农合时,家里这样的本子有20多个。”祁万新说。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龙凤村有位村民患重病丧失了劳动力,妻儿也离他远去,家里十分困难。男子在家中病得起不了床,祁万新上门为他治疗,亲自照顾他,帮他缓解了病痛的折磨,男子去世时,祁万新已先后为他垫了100多元的治疗费。村里还有一位孤寡老人患脊柱炎,祁万新已无偿为他垫了20多年的药钱。

  据了解,20多年来,祁万新为村民垫付药费无数,到现在仍有2万余元钱没收回。那时,祁万新一年当医生的收入也就200多元,东奔西跑地给人看病,平均一年下来还要替人垫上1000多元的药费。祁万新和妻子张遵武种了十几亩农田,又养猪又喂蚕,起早贪黑地干活,才算是把这个缺口填上了。

不忘初心坚守医德显大爱

  在祁万新的老家龙凤村,村民都说他不仅医术高明,更是有名的“耐烦医生”,面对患者的询问,他总是耐心地讲解病情,细心地交待平时生活和预防事项,直到打消病人的全部疑虑。面对突发急病的病人,就算是深更半夜,他也是立刻背起背包出诊。

  因为他的医术高明,就连邻村的人也经常请他看病,他也是有叫必应。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个冬天,大雪封山,邻村一村民5岁的儿子高烧不退,村民来请他出诊,于是他冒着风雪就出了门,踩在雪地上不知深浅,4公里的路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回家路上,天已经黑了,山路结了冰,人无法在上面站立,他只有坐到冰面上,一路滑回去。2006年,为了缩短上门看诊的时间,50多岁的他又学会了骑摩托车去给人看病。

  “虽然苦没少吃、钱没多赚,可却落得了一个心安。”祁万说:“我可能上了一种叫‘看病’的瘾,看到别人生病,我就要上前去治疗,否则心里就过意不去;如果放任病人不管,我感觉对不起我的职业。”

  和祁万新当年一起共过事的人,有些当了官,有些去外地开了诊所,赚了大钱,可祁万新仍扎根山区,坚守清贫。对于赚钱的事,祁万新看得很淡,他用明代王肯堂的名言鞭策自己,“欲济世而习医则是,欲谋利而习医则非”,要求自己“利心淡,仁心现”。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