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江新波

发布时间:2018-01-14 13:59:01来源:荆楚网
  江新波,男,今年81岁,是黄石市下陆区江洋社区江洋上湾人。2009年,他的儿子因患癌症去世,孙子遭受打击患上了精神疾病,家里为此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面对巨额债务,江新波没有置之不理,他不等不靠,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在山上养牛、喂鸡、种菜,壹分壹角地替儿子还债。江新波老人是诚信的榜样,更是励志的标本。他诚信为本、替子还债的精神发自人的本真,感动荆楚大地。
“人亡了,债不能灭”
  江新波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都已步入中年,妻子贤惠有加,自己每个月拿着一千多元的退休金,日子过得不算宽裕,但也平静。
  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无情地打碎了这一切。
  2009年初,江新波49岁的小儿子,因身体不适到武汉同济医院就医,诊断结果:肝癌。消息如晴天霹雳,击倒了全家人。来不及悲伤,江新波拖着老迈的身躯四处筹钱。“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离去。”他说。
  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小儿子病情未见好转。医生建议放弃治疗,江新波不肯。他盼望着有奇迹出现。没多久,小儿子撒手人寰。白发人送黑发人,江新波肝肠寸断,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厄运接踵而至。16岁的孙子因为受不了打击,整天精神恍惚,之后患上了精神病,动不动就在家里砸东西。
  儿子去世后,留下20多万元外债。丧事办完后,江新波每天夜里都睡不好觉。
  “人家都知道我家里的情况,不好意思催着我还,但是我不能装糊涂。”江新波在心里盘算着。为此,他主动上门询问,将儿子的债务列成了清单,放在床头。一共20余万元,有欠亲戚的,也有欠朋友的。怕有遗漏,他公开说:“只要是儿子欠的债,不管有没有条子,我都认。”
  “其实,好多债主都跟我爸说,你家里困难,钱不用还了,但我爸就是不答应。”小女儿江秋梅说。
  “人亡了,债不能灭。家里再困难,欠别人的,一定要还。”江新波的话掷地有声。
“挣钱还债,人穷心踏实”
  儿媳妇没有正式工作,还要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日子举步维艰。江洋社区了解到她家的遭遇后,给她家办理了低保,保障了其基本生活。
  为了信守诺言,尽早帮助儿子还清债务,时年73岁的江新波重新扛起家庭的重担。家里有0。4亩地,他种上了各种时蔬。社区后的叉子山是天然牧场,他用卖菜挣的钱买了一头母牛。每天天刚蒙蒙亮,江新波扛起锄头牵着牛出门。他将牛放上山,就到地里劳作。忙完后,再摘十几把青菜,拿到市场上去卖。直到太阳完全消失在丛山背后,村里人才会看到江新波归来。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后来,江新波在社区的帮助下,将集体所有的一栋小矮房子利用起来,开始养鸡。就这样,江新波和老伴一起,一边种地卖菜,一边养牛养鸡,拼命攒钱还债。
  “一头母牛,每年产一头牛崽。一年就可以养大,一头牛可以卖个七八千块。土鸡和土鸡蛋也可以拿去卖,再加上卖菜的收入,一年最少可以还个一万块钱。”江新波算了一笔账。
  8年过去了,江新波累计还了12万元的债务。期间他吃过的苦,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可江新波一脸笑容,说:“日子虽然过得苦,但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债,活得踏实。”这是江新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当地,这个倔强的老人,不仅是诚信的榜样,更是励志的标本。“他是村里最勤快的老人。”邻居江厚孝赞叹说,这个年龄的老人,大部分都在颐养天年,可江新波还在四处奔走。按理说,父债子还已成过去时,子债父还,更无从说起。可江新波坚持替子还债,所坚守的就是诚信二字。他的事迹,为社区的年轻人做出了榜样,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人贫,但心不能贫”
  如果不是因为老年丧子,江新波的日子应该很好过。
  1989年,江新波一家盖起了两层砖混结构的楼房,外墙还用石籽粉了墙面,在当时算是装得比较好了。
  但是现在,江新波的房子矗立在一片瓷砖房中间,显得格格不入。外墙已经开始脱落,房间里光线暗淡,地板还是水泥地。环顾四周,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家里突生变故,江新波的家也越来越破败。本来,江新波和老伴张桂香商量好,两人一起干农活,一起完成他们的还债计划。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初,83岁的老伴和他一起下地干活时,不小心摔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送到医院一查,系大腿粉碎性骨折。
  住了三个月医院后,张桂香病情稍微好转,但是人不能下地走动,只能躺在床上,跟瘫在床上一样。回家后,江新波除了干农活,就成了老伴的全职保姆。
  每天早上5点起床,江新波先到菜地里忙碌一阵子,然后回来给老伴洗脸刷牙,伺候老伴上厕所。忙完后,他又做好早餐喂老伴。
  老伴的膝盖一直肿胀,有时候疼得在床上嗷嗷叫。为了减轻老伴的病痛,他每晚回家后,坚持给老伴按摩,用手来回搓老伴的膝盖和小腿。经常忙到夜里11点才能睡觉。
  让他稍显安慰的是,经过一年的按摩,老伴腿部的疼痛感减轻了许多。
  “人贫,但是心不能贫。我们一分钱都不会欠,一定会把借的钱还上的。”江新波有个心愿,就是希望老伴快点好起来,他能和老伴一起,早日把欠别人的钱还清。
“不拿不义之财,诚信做人”
  “诚信”二字,已经深深地刻在江新波的心里。而诚信的基因,源于家风代代相传。江新波6岁丧父,靠着爷爷和母亲把他养大。爷爷曾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治疗跌打损伤、脱臼、脓包疮等疑难杂症格外有一套,所以家里很热闹,经常有人前来找爷爷看病。
  “那个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但是爷爷给人治病,从来不收一分钱。”江新波回忆道,解放前,有一个地主的老婆得了病,执意要爷爷帮忙治,爷爷没办法,硬着头皮到他家。治好后,这位地主拿出一些钱给爷爷,爷爷死活不肯要。“你给我点盐就行。”爷爷说,地主就给了爷爷一袋盐。那个时候盐是稀缺货,爷爷将盐拿回家后,自己留了一小部分,其余的全部分给邻居。
  “爷爷一生积德行善,心肠特别好,周边的人都很尊重他。记得爷爷去世的时候,十里八湾的乡亲们都纷纷赶过来送行。”江新波的爷爷,对他的成长影响很大。
  江新波成年后烧得一手好菜,先后在大冶钢厂、黄石公安局、湖北冶金地质总队当过大厨。1982年病退后,他被返聘到老下陆饭店当厨师。
  当时,下陆的绣品厂因为经营不善面临倒闭,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下陆区就想把绣品厂改制为一家酒店。这个时候,大家想起了江新波,想把他从老下陆饭店请过来当大厨。
  “职工有困难,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不管。”就这样,江新波放弃了熟悉的酒店,而选择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
  绣品厂经过装修,变成了四季香酒店,绣品厂的工人摇身一变成了服务员。江新波和大伙一起努力,没过多久,酒店的生意就好起来了。看到职工们的荷包鼓起来了,江新波由衷地开心。
  “当时绣品厂有几个服务员,想跟着江师傅学手艺,江师傅从来不收一分钱学费,而且是倾囊相授,你想学什么他都乐意教。”正因为江师傅的无私,所以大家都愿意跟他学。前前后后,江师傅一共带了几十个徒弟。
  “不拿不义之财,诚信做人……爷爷去世多年,但是他留下的家训,我始终记得。”江新波语重心长地说。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