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朱永胜

发布时间:2018-01-14 14:02:42来源:荆楚网
  朱永胜,男,46岁,197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项目总工程师,东风公司“十二五”突出贡献科技人才、其牵头的《东风风神AX7开发》项目获东风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汽车是湖北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东风公司是湖北省龙头企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朱永胜已躬耕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研发24年之久。他一直致力于打造备受客户信赖的自主汽车,身上都闪烁着湖北汽车人的创新之美、品质之美、敬业之美、奉献之美。其牵头开发的东风风神AX7及不断改款的年型车,已成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中坚力量,更成为“湖北汽车”最闪亮的一张名片。2017年前两月,东风风神AX7单车销售1。6万余辆,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佼佼者。
  朱永胜的父母、岳父母都是东风第一代创业者,他的妻子也在东风工作。父辈们融入血液中的东风情结深深感染了朱永胜,所以学业有成、怀揣清华双学士学位的他毅然回到了东风,一头扎在产品研发第一线,默默耕耘了20多年。在东风最困难的时候,朱永胜也没想过离开。
  朱永胜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最年轻的总工程师,具有丰富的产品开发、试验和项目管理经验,承担的整车开发项目包括:东风首款轻型卡车与轻型客车底盘的开发、EQ2020MPV火力突击车预研、东风风神D级车预研、东风风神AX7整车商品性开发等。虽然不少项目都为预研,但却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开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锻炼了一大批研发人员,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多平台、多车型的同时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朱永胜被评为“东风公司军品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他的两篇论文《ADAMS在火力突击车开发中的应用》、《轻型越野车冷却系统仿真设计》获得了东风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和AX7一起经历极寒测试
  2013年与2014年之交的冬季,正是AX7在黑河进行极寒条件测试的时候。在工程进展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朱永胜硬是抽出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到测试现场指导试验,并亲自上阵对关键问题进行验证。“试验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研发和试验部门必须充分互动和沟通,通过不断进行改善才能稳定产品的质量。”朱永胜说。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
  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朱永胜的工作一直安排得很满。记者多次联系后,好不容易才确定了一个合适的采访时间,但由于工作原因朱永胜只接受了记者20分钟的采访。不得不说,时间对于朱永胜来讲是最宝贵的资源。在东风风神AX7上市后,营销部门在全国策划了7站的媒体试乘试驾宣传活动,朱永胜作为AX7项目的总设计师按理是需要全部参加的,但最终只成行了活动的首站——襄阳站,其余六次都因工作问题未能到场。不能把这位总设计师介绍给媒体,让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感到有点遗憾。
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
  “现场的研发工作我必须参与。”朱永胜说,研发工作有成功的方案,也有不成功的方案,对于不成功的研发方案必须找出原因,如果研发人员不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对问题的解析就不可能准确。正是这个原因,朱永胜经常都会去到研发一线和试验现场,率领团队攻关。
研发没有终点
  2014年11月17日,AX7正式上市。上市后的第二个月AX7就创造了新记录——在国内自主品牌2700mm轴距的SUV中,AX7是第一款用最短时间达到8000辆以上销量的车型。面对这一成绩,朱永胜说:“AX7的研发没有终点,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高AX7的各项性能指标,将其打造成为令消费者满意的明星产品。”
  汽车是湖北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东风公司是湖北省龙头企业。作为一款自主品牌SUV产品,朱永胜牵头开发的东风风神AX7及不断改款的年型车,已成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中坚力量,更成为“湖北汽车”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统计显示,2015年,东风风神年销量历史性突破10万辆,其中AX7占据6。5万辆,稳居10万元以上SUV区隔前三;2016年,东风风神实现销售15万辆,AX7继续发挥着销量领军者的作用,跻身“月销过万”俱乐部。最新的J。D。Power 2016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 (APEAL)报告显示,AX7得分超越众多主流自主品牌以及多款合资品牌,位居自主中型SUV第一。2017年前两月,东风风神AX7单车销售1。6万余辆,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佼佼者。
依靠团队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朱永胜在工作中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对一些棘手的难题,他总能找到问题的关键,这让很多工程师都非常敬重他。但工作之外,朱永胜是个不摆架子,特别易于接近的人。他会经常主动关心设计人员,询问大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朱永胜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团队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