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王学义

发布时间:2018-01-14 14:15:34来源:荆楚网
  王学义,男,汉族,194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陆羽社区居民。从1977年起,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39年,始终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在陆羽社区传为佳话。2016年12月被评为“天门楷模”。
选择
  1940年10月,王学义出生在陆羽故里一个普遍的农民家庭,196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荆州中学,被安排到国家地质部第一物探大队工作,同年到焦州矿院学习,后分配到河南省地质局工作。1968年元月,王学义和妻子陈嗣信喜结连理,先后生育了一儿一女,家庭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中组部准备调王学义到北京工作时,妻子突然患病,到武汉同济医院检查,诊断为脑瘤。王学义拿着这份无情的诊断结果,心如刀绞,痛苦万分。当时,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告诉他,在医院有记载的病历中,此种病人存活时间都不长。闻听此讯,王学义顿时潸然泪下,并郑重地对妻子说:“别怕,只要有我,你的病一定会治好的”。
  后来,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妻子的手术比较成功,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造成终身瘫痪和其他一些疾病。面对曾经聪慧漂亮的妻子和两个8至10岁的儿女,王学义决定放弃到北京当所谓“京官”的机会,毅然选择了辞职同家人在一起。1982年5月,王学义回到天门,被安排在天门市物资局机电公司工作,任仓库保管员。从此,开始了他在天门工作、生活的艰难历程。
担当
  王学义常说:“作为一个男人,既要有责任,又要有担当。”
  从妻子病倒的那天起,王学义基本上是家庭和单位两点一线的来回奔波。此前,家务事都是妻子包揽,如今这一切全落在了王学义这个大男人身上。洗衣、做饭、学给女儿梳头,样样在行。单位工作忙时,王学义坚持抢活干,下班后马上守护在妻子身边。每周还必须按医嘱带妻子到医院检查一次,看妻子的病情有没有恶化。
  其实,妻子的心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多次想自寻短见。当王学义发现这一苗头后,照顾她的心更是无微不至,细心为她端水喂饭,洗脸擦身,梳头按摩,宽慰疏导和康复训练。为了使妻子活得快乐和有尊严,王学义始终坚持把每月的工资如数交给她保管。再就是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同她商量,还要求孩子们遇到什么事时,要她妈妈拿主意。这样,让她在家里有一种主心骨的感觉。此后,她也就打消了轻身的念头。
  近几年,由于妻子的病情加重,医院几次发出病危通知。妻子怕拖累王学义,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治算了。但王学义对妻子说:“我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一定还要让你好好地活着!”
坚守
  在照顾妻子的同时,王学义也曾患过多种疾病,一直服药治疗。子女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打算辞职照顾年迈的父母亲。但王学义对孩子们说:“不管怎样,你们要安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服侍你们的妈妈由我一个人来承担”。一般情况下,王学义每天都是5点多钟起床,到陆羽菜市场跟老伴买早点。回家后再跟老婆喂流食,喂药品,洗刷大小便产生的脏物,每隔1——2小时帮助翻一次身,还要打扫家里的卫生等等。就是这样,王学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一直坚守着。
  最近几年,有几次朋友聚会,一些老同事、老朋友对王学义说:“你现在身体还可以,每月又有稳定的退休工资,整天守着只有一口气的人太苦了自己。”也有些老同事开玩笑说:“现在社会变了,你的思想要解放一点,你看某某整天花天酒地,那才潇洒浪漫。”对于这些善意的劝解,王学义怎么也听不进去。他说:“我是个男人,也想花前月下。但想到共同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老伴,心里就打消了一些不健康的想法。”
  斗转星移,王学义照顾瘫痪妻子39年,并延续了妻子39年的生命。但王学义并不满足,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妻子活到100岁,一直陪伴她共同走进幸福的天堂。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