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王华君

发布时间:2018-01-14 14:22:58来源:荆楚网
  王华君,男,汉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宜昌市康龙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雷锋车队队长,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他义务送他人,甘当“活雷峰”;有求必有应,闻难必定帮;融入城市里,反哺乡梓去。先后荣获湖北省优秀农民工、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42项荣誉,被推荐为十九大党代表。
一次路遇引发的17年坚守
  那是2000年3月的一天,王华君驾车路过宜昌城区沿江大道,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子拄着双拐,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路边候车。他将车停下,搀扶老人上车,帮助矮小残疾的女子入座。这一朴实的举动,让这对母女格外得感激。
  这名残疾女子名叫杨丽华,当天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病。临下车时,王华君没有收杨丽华的钱,并且递给她一张名片说:“大姐,你以后想出门就打我的电话,我保证免费把你送到。”
  就是这一句承诺,17年来,只要杨丽华或者家人需要乘车外出办事,王华君总会上门免费接送,甚至到银行去取低保金、缴纳水电费,杨丽华都交给王华君代为办理。
  杨丽华只是王华君帮助众多他人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开出租车19年,王华君安全行车170万公里,拾金不昧120多次,价值达35多万元,接到乘客送来的感谢信、锦旗36次。2014年,以王华君名字命名的“王华君出租车文明服务工作室”成立,并提炼推广“王华君出租车文明服务工作法”。
一次维护农民工权益成功调解
  2013年,王华君当选为秭归在宜流动党支部——水田坝乡流动党支部书记。随着秭归其他乡镇在宜流动党支部先后成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党委”应运而生,王华君当选副书记。2014年,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王华君出任中心主任。
  几年来,王华君带领一班人,义务服务秭归在宜务工人员,“两个中心”被誉为“温馨之家、服务之桥、和谐之盾”。
  2016年12月31日,正在宜昌一建筑工地施工的秭归籍农民工姜从科,不幸从33层高楼坠落地面,当场死亡。闻讯后的亲属从秭归老家租了三辆大客车,载着100多人来到事发地,要求企业给个说法,并与企业方负责人发生激烈冲突……
  事态面临失控风险。王华君闻讯后,立即带着姜学成等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和律师火速赶到了现场。
  法律引导、道义劝说。在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企业在赔偿85万元的同时,捐赠死者家属困难补助50万元。
  几年来,王华君带领他的团队为农民工调解大的矛盾纠纷42起,维权金额高达1380多万元。义务为700多名老乡在宜昌发展租店面、跑业务、垫资金……诸如子女上学、困难帮扶、家事调解等更是枚不胜举。让秭归在宜务工的584名党员、28000多名农民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一次未能成行的公益活动
  2014年12月29日深夜,在秭归县水田坝乡赦仓坪村,王华君老家,堂屋灵堂里灯火通明,亲友正在为王华君去世的母亲闹夜守灵。而阁楼上的卧室里,披麻戴孝的王华君却和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的王功新等5名成员商量着另一件“大事”。
  这是一次特殊的“回家乡,献爱心”公益活动部署会,定于12月30日在水田坝乡开展的由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的第二次大型公益慰问活动,将雷打不动照常举行。而王华君作为全程策划人、组织者,因为母亲的去世而不能成行。
  怎么办?母亲突然去世,王华君必须回家尽孝,送母亲最后一程。但商议好的公益活动已经通知了慰问对象,岂能失信于人?活动必须如期举行!王华君只好把母亲丧事全部交大哥、二姐处理,自己和农民工服务中心的5人一头扎进阁楼,从晚上商量到次日凌晨。
  30日早上9点,12台车、40多人的捐赠队伍从宜昌城区出发,回家乡、献爱心,为该乡43名孤寡老人和水田坝中学送去慰问物资,还确定帮扶25个贫困党员和25个特困户,总金额4万多元。
  这是王华君唯一一次未能成行的公益活动。
  王华君用他的爱心善举温暖着这座城、关爱着家乡人,被人们誉为“峡江义工”。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