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上榜人物

王子豪

发布时间:2018-01-14 14:29:30来源:荆楚网
  王子豪,男,13岁,襄阳市第二十中学学生。2016年10月,父亲在工作时不幸被烧伤生命垂危。13岁的孝心少年王子豪不顾母亲和亲属的强烈反对,瞒着父亲先后两次割皮救父,“我要救爸爸,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割皮后,小子豪忍受着剧痛,“想着父亲在一点点好起来,我这点痛算不了什么。”据了解,王子豪是湖北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被严重烧伤的父亲生命垂危
  王子豪本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2016年10月4日,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其父王先生在工作时不幸被烧伤,生命垂危。经过简单包扎后,他被紧急送往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妻子李玲赶到医院重症监护室时,几乎认不出丈夫了:“他躺在病床上,周身缠满纱布,身体插着呼吸机和导管。”医生介绍,王先生全身90%的面积被严重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李玲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身在学校的王子豪对父亲的病情极为担心,他经常偷偷抹眼泪。
  好在经过10天的抢救,王先生挺了过来,但因为大面积的烧伤,需要进行复杂的植皮治疗。自体皮移植中,王先生仅存的头皮非常有限,医生建议,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移植。尽管王先生的父亲、哥哥已先后为他植皮,可由于烧伤面积较大,后续治疗还需再次植皮,这让刚看到希望的一家人再次陷入阴霾中。
  “我不怕疼,让爸爸用我的皮吧!”王子豪哭着说道。“不行,你还这么小!”“你还没有成年,这怎么行?”“取皮时要忍受疼痛,可能给稚嫩的身体留下一连串后遗症。即使手术顺利,还要住院一段时间,而当下正是你学习的关键时期,课程紧张,住院肯定会影响你的学习……”亲友们纷纷提出反对意见。
  一边是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急需植皮的父亲,一边是母亲和亲属的强烈反对,对于只有13岁的王子豪来说,这是一次艰难的选择。“不要说了,我要救爸爸,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皮割了还会再长!”就在大家争论时,王子豪坚定地说。他一次又一次地说服母亲和亲友。几天后,母亲和亲友们抹着眼泪同意了子豪的决定。
好儿子两次无悔割皮救父
  去年12月2日上午,王子豪刚参加完期中考试,就赶到了武汉。随后,剃成光头的他被推进了手术室。全身麻醉后,医生将子豪整块头皮取了下来,移植到王先生的前后背上。几小时后,王子豪被从手术室推了出来,他的头部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的,身上插着氧气管,瘦弱的脸庞上还挂着泪痕。“看到儿子麻醉昏睡的情形,多希望躺在那里的是自己而不是儿子。”母亲李玲忍不住失声痛哭。
  清醒后,王子豪头部开始隐隐作痛,可他的第一句话却是“手术成功吗”,一旁的母亲忙点头安慰他。王子豪忍着疼痛,使劲抿了下嘴唇,用手指比划出一个V形手势。怕父亲知道他割皮救父,小子豪好几天都不敢去看父亲。
  取皮后的王子豪头部整日被纱布包裹。当母亲为此流泪时,他却笑称自己是“小孟非”。白天,即使再痛,他也强忍着疼痛不让母亲担心。可是多少个夜晚,小子豪因伤口疼痛无法入睡,几经周折好不容易入睡后却又被疼醒。“想着父亲在一点点好起来,我这点痛算不了什么。”王子豪说,“他是我父亲,救他,我义不容辞”。
  儿子的皮肤在王先生的身上渐渐长好了,但王先生腋窝两侧等部位仍需植皮。这一次,王子豪又站了出来。“一般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疼得不会再做第二次。”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生栾夏刚忍不住感叹,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11日,下午刚在襄阳结束了期末考试的王子豪,晚上就赶到了武汉,再度割皮救父,“子豪是我们做植皮手术以来遇到的年纪最小的割皮者,也是湖北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孝心少年感人事迹传遍校园
  王子豪的母亲李玲告诉记者,目前,王先生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在经过多次植皮后,他正在慢慢好转,后期还需康复训练。他也发现了儿子为他割皮的事儿。“他爸爸心疼得直掉眼泪,为了对得起儿子,他也会配合治疗和锻炼,让自己尽快好起来。”李玲说。
  如今,王子豪割皮救父的事迹也在市二十中传开了,校长雷俊多次就此事向班主任了解情况,表达对王子豪的关心;班主任柯美娥号召全体师生为王子豪一家手写祝福语,并一一拍下发给还在武汉治疗的子豪爸爸,鼓励他战胜病魔;在王子豪回校休养的日子里,因为伤口的缘故,他的头上不得不裹着厚厚的纱布,每天戴着鸭舌帽。善良的同学们在下雨时争先恐后地为他打伞,生怕雨水打湿了他的帽子,影响伤口的愈合。热心的同学们还自发成立了“王子豪帮扶小组”,把笔记借给他、陪他散心……各科老师也争相利用课间、放学时间与他谈心,辅导其落下的学业。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