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图片新闻

“为民书记”银杏谷里造富一方

发布时间:2018-01-14 11:16:2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顾世国(中)在主持“百姓宣讲”活动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陈咏

  顾世国是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第一书记”,扎根龚店村20年,他让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卫生村”、“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他又是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馆长,就任以来他让纪念馆焕然一新,游人如织,附近村民发家致富。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顾世国当选为2017年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顺应潮流,但把穷村变富村,炎帝故乡夸志士;弘扬传统,终教后进成先进,英雄旧址焕荣光。横批:精诚所至

  红色纪念馆里的“专家”

  深秋时节,银杏渐黄。

  10月3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沿汉十高速前去寻访这位“为民书记”。下高速后,往随州千年银杏谷方向,一路银杏灿若金黄,风景如画。一座土木结构的古民居挺立路边,这里便是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

  馆长顾世国站在门口,不时向游人讲解着。记者跟随顾世国进入馆内,听他讲解着新四军第五师的这段历史。大到一个食堂的就餐人员,小到一个发报机的来龙去脉,56间房屋的角角落落,顾世国都如数家珍。

  两年前,顾世国刚调到纪念馆来时,这座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的古民居,已残破不堪,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周边道路状况很差,难得有一个游人。

  2015年,在顾世国的努力下,纪念馆修缮一新,纪念园也开园了。如今,每天来此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3万人,2017年至今,已有50万人来此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纪念园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随州市廉政教育基地。

  顾世国还经常被邀请到各乡镇、各党政机关去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会议精神,被他编成了一段段顺口溜,他被评为全省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

  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顾世国曾经是龚店村20年的村主任、村支书,并且还带领着全村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以至于离开村里后,还被称为龚店村“第一书记”。

  走进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顿入眼帘——宽敞笔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小康楼,家家户户有wifi……提起顾世国,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好的领头人,是“为民书记”。

  1981年,顾世国初中毕业。同龄人都往外跑,参军的参军,打工的打工。但看着村里人甚至都吃不饱饭,顾世国暗下决心,一定要留在村里,帮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从生产队长,到村主任,再到村支书,顾世国在村里干了20多年,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托重晶石矿资源,集体每年创收40余万元。组织村民开挖山场8000余亩,办起4个林场,种植板栗4万余株,兴建银杏基地3个、茶园1个,又成立了绿茶专业合作社和银杏叶销售合作社,承包户每年可受益120余万元。申报“省科普助力示范村”项目,使食用菌产业全村开花,涌现出一批种植、养殖大户。村里还成立采矿队、汽车队,就业的200余人年均收入近4万元。

  这两年,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全村50多户开起了农庄……

  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山区小村,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富裕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卫生村”、“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精准扶贫的实践者

  “要不是顾书记借钱给我做本钱,我今天的生活还不知是什么样呢!”龚店村村民李福成说。

  2009年,32岁的李福成生活困难,村支书顾世国想将村里一个水库承包给他养鸭,但李福成没本钱。顾世国自掏3000元借给他。当年李福成便赚了3万元,如今生意越做越大。

  在龚店村,爱“管闲事”的顾世国出钱资助过30多户村民,共计11万多元,这些钱大多是其妻与人合伙办厂赚来的。借出去的钱,顾世国并没有细账。“困难户致富后,都会第一时间主动还钱。”顾世国说,没还钱的,只能说还没脱贫,还要继续资助。

  龚店村6组村民王桃香的丈夫长期患病,经过十余年的治疗,家里一贫如洗。由于家离城区较远,丈夫每次发病时,瘦弱的王桃香在家里急得直跺脚。顾世国主动揽起了开车送病人到医院的担子,有时还自掏腰包垫付治疗费用。几年下来,王桃香也不知道顾世国替自己垫进了多少钱。“几次说要把钱还给顾书记,他都摇摇手,说等家里宽裕了再说。”王桃香感慨地说,自己欠的这份情,不知道啥时才能还上。“村里还有不少贫困户,要带着他们一起富起来。”顾世国说,2013年,村里筹资9万多元,整修了9个贫困户的危房。2015年,村里帮助全村60多户贫困户投资了光伏电站,这些贫困户们,每年都可以分到一万多元。

  到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园工作之后,短短一年时间,九口堰村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为了让附近的老百姓富起来,顾世国给他们出起了主意:到纪念馆附近卖点板栗、红薯、鸡蛋等农副产品。如今,这些以往生活艰难的农户,在旅游旺季,每天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

  顾不了家的“无情人”

  顾世国任龚店村书记时,任何时候,只要村民有困难,一个电话打来,他马上赶到现场帮忙解决。这样一个老百姓的贴心人,对自己的家人却有点“无情”。

  2009年,顾世国的妻子代春英腰椎病发,疼得无法行走。那时,顾世国在外忙着给村里修路到处筹集资金,最后还是好心的邻居送她去医院。住院期间,看到临床的都有家属忙前忙后, 代春英心里很难受。

  好在,代春英十分理解丈夫,甚至还帮着他扶贫助困。顾世国帮助贫困户的那些钱,都是她在洛阳镇开小碎石厂赚来的。“我不怪他,现在村里路修得这么好,太阳能路灯也装上了,大家的生活一年一个样,再辛苦我也心甘情愿。”代春英说。

  顾世国的弟弟顾世安,因为出了交通事故,负债40多万元。当时正值村里修路,顾世安想承包村里的公路。顾世国多次做弟弟的工作:“这是公家的事,任何项目都必须要招标。我真的帮不了你。”见哥哥态度坚决,家里人再也没有因为类似的事找过他。

  二十多年来,龚店村内因公路、水利、旅游、矿石、山场等项目投资达数千万元,他的亲属们,从未参与过一分钱的项目。

(作者:  编辑:周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