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图片新闻

从普通的哥成长为十九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8-01-14 11:17:07来源:荆楚网

图为:王华君和他的“雷锋车”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俊 通讯员郑家裕
  10月26日下午3时许,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村委会门口很热闹,三五成群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王华君回来了,大家都想听这个秭归走出去的十九大党代表讲讲党代会的故事。
  接下来的几天,王华君的行程十分紧凑,进物流局宣讲、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宣讲……每到一处,王华君就把十九大精神带到那里。
  在宜昌,王华君有多重身份,平日里他是一名开了20年出租车的的哥;来到办公室,他是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在困难人群面前,他是慷慨解囊乐于助人的“活雷锋”。现在,他又是一名十九大党代表。
  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秭归县在外务工的党员有了“家”,流动党员有了组织,农民工服务中心为父老乡亲维权讨薪、化解矛盾、解决困难,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坚强堡垒。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王华君当选为2017年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大山脚下接地气的宣讲会
  “你见到总书记是什么感受?”10月26日的宣讲会刚开始,一堆村民围着王华君问长问短。
  王华君嗓门大,说话喜欢打手势:“习总书记作报告时,在我正前方,我坐在第8排,我在现场听呀,就觉得总书记在与我们拉家常一样,不到现场,你没有这个感受。”他边说边比划着空中的距离。“对我们农民来说,十九大,给我们送来了很大的红利。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华君话锋一转,说到了秭归的优势:“我县的‘两果两叶’,就是脐橙、核桃,茶叶、烟叶,加上旅游资源,只要脚踏实地,务实肯干,我们就有很大希望。”话音刚落,掌声响起。
  王华君又接上了话,光靠这还不行,我们必须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掌声越来越响。在现场专心听完王华君与群众互动分享后,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王华君在村民家门口传达十九大精神,乡亲们记忆特别深刻。
  主动凝聚联络流动党员
  1995年,不满20岁的王华君离开老家秭归县水田坝乡,独自来到宜昌闯荡,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凭着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出租车行业先进个人”等40多项荣誉称号。“来到城里后,身无一技之长的我,在好心老板的帮助下开上出租车,吃穿不愁,这让我内心始终怀有感激之情,由此就想好好回报社会。”说起自己的初衷,王华君话语朴实。
  2006年入党后,王华君开始领会到,幸福生活来自祖国的繁荣富强,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全体党员的无私奉献。慢慢地,他想到把更多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服务广大群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还是要依靠组织的力量,才能帮助更多的人。”王华君说。
  2013年5月,在秭归县委的帮助下,王华君筹备成立水田坝乡在宜昌的农民工党支部。始料不及的是,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只来了十几个人,甚至还有老党员怀疑他是骗子。“我入党38年,还没有遇到过以党组织的名义来行骗的,真是无稽之谈。”说起党员余先江的那通电话,王华君至今还哭笑不得。直到王华君上门解释,余先江才感动地说:“没想到党组织还牵挂着我这个游子,是我错怪了你们。”
  努力终有回报。流动党支部逐渐壮大,现在,伍家岗区宝塔河街办免费为王华君提供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首个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在这里挂牌,王华君被任命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目前这里拥有622名党员,下辖8个支部32个党小组,以志愿服务形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解决急难甘当大家“贴心人”
  今年9月25日一大早,王华君放下手头出租车的活,带着米面油和保暖被等物品,驱车直奔老家水田坝乡赦仓坪村。“马上就是国庆中秋两节了,我得抽空去看望村里的两位困难老党员,还有村里一对双胞胎兄弟考上大学,可家里负担重,我也去送点学费。”见到双胞胎兄弟喻正燊、喻正飚后,王华君拿出一笔助学金交到他们手上,不停叮嘱兄弟俩专心念书不要有顾虑。随后又翻山越岭去几个老党员家送慰问品。
  类似这样的场景,多年来不断在上演。“感谢王书记、感谢所有给我献血的党员、感谢党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9月11日,在宜昌当老师的秭归籍党员刘桂林激动地向王华君致谢。
  原来,今年5月22日,刘桂林生下一名男婴,可她突发羊水栓塞,急需大量输血,而中心血站B型血小板储量并不多,生命危在旦夕。
  王华君得知后,立即在党员微信群、QQ群中扩散,并亲自走家串户,呼吁大家献血救助。仅半天时间,数百名志愿者就从宜昌各地赶到血站献血,刘桂林终于渡过险关……
  2016年12月,正在宜昌一建筑工地施工的姜从科,不幸从33层高楼坠落身亡。亲友从秭归老家租了三辆大客车,载来100多村民来宜昌,与企业方发生激烈冲突。王华君听说后,立即带着律师赶到现场。得知来的人就是王华君,家属情绪逐渐得到缓和,企业也放下了戒备。
  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谈判,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雷锋出租车会一直开下去
  “王代表,你还会开出租车吗?”“出名”后很多人这样问王华君。“出租车就是我的根基,我一辈子都会开着印有雷锋图像的出租车。”王华君说。
  他还想继续组织他的雷锋车队开展公益活动。包括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四季的“四送”活动以及组织流动党员“三个党员帮一户”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等。“想把出租车和流动党员党支部都做成我们的城市名片。”王华君说。
  在王华君看来,帮助别人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作为一个农民工、一名出租车司机,能作为党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确实让他感觉到了使命之光荣和责任之重大。
  在王华君和流动党委的带动影响下,不少党员争相扶危济困。
  王恩群在宜昌开办书法培训班,免费为家乡农民工子女提供培训;胡玲华创办新天地幼儿园,先后接受80多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入园,减免保教费近4万元;杨兴轩做品牌代理,帮助100多个老乡解决就业问题;71岁的老党员田天玉,在城区做磨菜刀、修剪子等活计,每年“七一”当天,他走街串巷揽活分文不取,义务服务……
  “有了这个‘家’,就有了‘主心骨’,也激起了我们争做好事的积极性,寻回了党员的荣誉感。”流动党员王伟说。
  “能够感染带动一批党员,靠的是组织,给流动党员安个家,就能帮助更多人。”王华君说。
  不负韶华,怀仁扬善万千程,携爱心出发;
  堪称君子,济困扶贫十九载,赢美誉归来。
  横批:最美的哥
  湖北省楹联学会阙东明撰

(作者:  编辑:陈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