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记者直击

穿越千年历史沧桑,近距离领略楚地文化

发布时间:2017-08-11 10:48: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讯(记者董伦峰)楚国故都,云梦旧址,星分翼轸,地连会吴。继楚风汉韵之绝代,领诗文乐府之风骚。物华天宝,江豚麋鹿之乡;人杰地灵,楚才于斯方盛。众美聚于夏秋之交,宾主尽享荆楚之美。

 

  10日清晨,来自全国40家知名网络媒体知名记者、大V、当红主播们,来到了荆州市博物馆,开始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之旅,逐步领略荆州古城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

  在导游的带领下,一行人分为两组参观了《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青铜文化展》、《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和《荆州楚墓暨熊家冢出土玉器展》。

  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68号汉墓的千年男尸“遂”,至今皮肤仍有弹性,关节可以弯折,让参观的一行人叹为观止。楚文化特有的漆器、全世界唯一用整玉做成的玉覆面、现代工艺也无法辅之的龙凤虎纹绣罗,让大家在感叹古人精巧绝伦的智慧的同时,也让大家对楚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的认识。

  参观完展览馆之后,一行人前往楚乐宫观看了一系列的楚国歌舞、乐器表演,极具楚地特色的文化表演,让大家拍案叫绝。

  凤凰网的李欢欢说:“走进博物馆之后,我看到了跨越几千年历史沧桑的珍贵文物。虽然沧海桑田,但是这些文物被保护的非常的好,让我了解到了很多楚国的历史和文化。参观完展馆之后的楚乐、楚歌、楚舞表演,让我仿佛置身于两千多年前的楚国宫殿之中,十分震撼。通过此次活动,我体会到了荆州浓浓的文化底蕴。我觉得应该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荆州博物馆,感受到楚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也会在凤凰网上大力推荐,包括荆州的文化旅游、文化风貌、人文风俗以及所见所感,会让更多关注凤凰网的网友更多的关注荆州,走进荆州。”

  据了解,荆州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类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古城荆州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荆州市紧紧依托厚重的文化遗址,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工作理念和市场营运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建设,真正把文化旅游培养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作者:  编辑:陶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