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记者直击

与三国有关,昔日首任市长,如今世界最大圣像

发布时间:2017-08-11 11:04:27来源:湖北日报网

   

  “千万雄兵莫敢当,单刀匹马斩颜良。只因云长武艺强,致使猛将束手亡”;谈及三国必提及关羽,说起关羽就不得不说起荆州。在关羽58年的生命历程中,镇守荆州就达十年之久,故而成为荆州人心目中的“首任市长”。 

   

  去到荆州,当然就不得不去荆州三国文化标志性的关公义园了。关公义园于去年6月份正式开园,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东北紧邻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南临学苑路,西临凤台路,是当地致力于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圣地和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荆州”项目的开篇之作。  

   

  云水之中,一艘巨大的古代战船,劈波斩浪,一尊全球关公青铜雕像巍然屹立在船头。铜像双目微醺,不怒而威,侧身迎风而立,右手握刀,气宇非凡,威武而神圣。据悉,这尊关公圣像是“福娃之父”韩美林的收山之作,总高58米,基座高10米,分别寓意关公度过58个人生岁月和在荆州执政十年。关公圣像屹立的这艘“古代战船”内部,是一个8000平方米“关公纪念馆”,但更是一个神奇体验关公文化的“穿越空间”:一条“关公之路”,带领人们领略关公一生走过的地方;一颗巨大的“摇钱树”,送给人们关公显灵的“关公元宝”赐福;一座穿越历史时空的“演义厅”,270度的多维幻景空间,一部3D裸眼全息历史剧《义薄云天》,让人们亲身体验和关公一样神勇无比的奇迹。 

   

  整座圣像耗铜1200余吨,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整个工程巨大,却工艺细腻精湛唯美,人物神态形象生动,手部关节、衣饰飘带及大刀纹饰都清晰立体,非常传神。 

   

  “关公‘忠、勇、仁、义、礼、智、信’七德并修,是天下华人共同的精神偶像和道德楷模。关公义园以“义”字为主题,贯穿一条600米的南北中轴线,以多种方式生动体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 

   

  园区同时配套布局完整的市民休闲及旅游设施,可满足全球华人举办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寻根朝圣和纪念祭祀活动的需求。 

   

  与关公圣像配套建设的,有关公大戏台、武圣宫、关帝庙、财神殿等,人们在瞻礼关公圣像、体验关公一生之后,一定要在武圣宫朝武圣,在关帝庙拜关公,在财神殿敬财神。

   

  关公摆放位置的高度也有讲究,一般案台要一米左右,案台上摆放供品为双份,贡香需专用的财神香。在关公像前还要摆放酒杯,沉香杯为关公的酒杯。 

   

  “白马当年事困危,将军立效干功时。斩头出阵来无阻,策马提刀去莫追。壮志威风千古在,英雄气概万夫奇。堂堂庙貌人赡仰,忠勇惟君更有谁?” “望盖挥鞭骑若风,将军飞入万军中。马奔赤兔翻红雾,刀偃青龙起白云。虎豹堕牙山鸟静,凤凰坠羽树林空。历观史记英雄将,谁似云长白马功?” 气盖世勇而强忠勇仁义唯关云长,叫后人怎不仰慕崇拜? 

   

  武圣殿墙壁浮雕画,展现着一段段关于关公的传说故事。

   

  关公历来被人视为武神、财神及保护商贾之神,其关帝之名也由此而来;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 

   

  财神爷在我国民间传说中是主管财源的神明,财神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道教赐封,二是汉族民间信仰。道教赐封为天官上神,汉族民间信仰为天官天仙。人们主要供奉的五大财神,分别是:王亥(华商始祖),文财神:比干(东)、范蠡(南),武财神:关公(西)、赵公明(北)。 

   

  还有其它四方财神:端木赐(西南)、李诡祖(东北)、管仲(东南)、白圭(西北)。

   

  一点忠心贯日月,满腔义气镇乾坤----义薄云天;忠义殿门口的楹联,赞颂关公的忠义和神勇。

   

  忠义殿内的雕塑,再现着桃园三结义场景。殿内还摆有条几长凳、辟有空地,游客可以在这里幽思怀古,还可以学古人盟誓结拜,感受古人举杯结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肝胆相照与豪情壮志。

(作者:  编辑:陶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