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记者直击

走进荆州穿越历史 文化旅游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08-11 11:33:33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网讯(记者张泉)“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活动进入第二天,本网记者随媒体代表团走进荆州穿越历史,零距离感受荆州辉煌的历史文化积淀。

    关公义园:聚焦世界最大关公圣像 

   

  8月10日上午,全国4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大V、当红主播来到首站荆州关公义园。由世界和平艺术家、“福娃之父”韩美林创作的收山之作——关公圣像,屹立在护城河边,关公像总高58米,

  巍然屹立在一艘巨大的战船基座上,手握70米大刀,劈波斩浪。58米的关公圣像,寓意关羽一生度过的58个春秋。圣像耗铜1200余吨,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

  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的关公义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228亩,以“义”字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展现了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

  在荆州古城墙景区,记者观看了荆州古城“三台大戏”之一的《入城仪式》。演出通过精彩的演绎,让游客瞬间穿越到烽烟四起的三国时代,深刻领悟历史传承的中华美德。

  荆州博物馆:楚国文化博大精深 

   

  10日上午,全国40家知名网络媒体知名记者、大V、当红主播们,来到荆州市博物馆,开启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之旅,领略荆州古城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

  在导游的带领下,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青铜文化展》、《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和《荆州楚墓暨熊家冢出土玉器展》。

  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68号汉墓的千年男尸“遂”,至今皮肤仍有弹性,关节可以弯折,让参观的一行人叹为观止。楚文化特有的漆器、全世界唯一整玉做成的玉覆面、现代工艺也无法辅之的龙凤虎纹绣罗,让大家在感叹古人精巧绝伦的智慧的同时,也让大家对楚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的认识。

  参观完展览馆之后,一行人前往楚乐宫观看了一系列的楚国歌舞、乐器表演,极具楚地特色的文化表演,让大家拍案叫绝。

  据了解,荆州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类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古城荆州靓丽的城市名片。

  楚王车马阵:北有兵马俑 南有熊家冢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王车马阵景区是现已发现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陵园,以气势恢宏的楚王陵主冢、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闻名于世,被誉为是“中国仅有,天下第一”的楚王陵典范。

  8月10日下午,全国40余家网媒的记者们来到荆州市楚王车马阵景区。

  当媒体记者们走进楚王车马阵景区一号车马坑时,“中国仅有,天下第一”的字样便展现在大家面前。

  著名词作家乔羽曾挥毫写下“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的赞语。

  楚王车马阵景区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川店镇张场村,荆州古城西北35公里,占地面积731亩,是楚故都纪南城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至200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楚王陵陵园中的部分车马坑和殉葬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并同步对考古现场和遗址本体进行科学保护。2013 年,景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也是湖北省首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次年,景区入选2014年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

  逸礼《王度记》记载:“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春秋时代,乘车制度有严格的等级划分。然而,熊家冢墓地一号车马阵发掘出来的“天子驾六”级别的马车就有3乘,说明当时礼崩乐坏,墓主“违规配车”。有意思的是,湖北一些地区有俗语“不服周”,来源的就是楚王不服周天子,引申为“不服气”的意思,从中也体现出了楚人“敢为人先”精神的一面。

  记者们纷纷表示:“第一次看到楚王车马阵,感受太震撼了,在这里学到了不少关于楚国文化知识!”

  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2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集中授课 

   

  离开熊家冢楚王车马阵,网络媒体记者来到荆州市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精致曼妙的楚式漆器、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纹饰流畅的仿古青铜器、战国楚绣、雕花剪纸、磨鹰风筝……一件件曾经散落在民间“非遗珍宝”令人眼界大开,仿佛置身于一座民俗博物馆。

  据悉,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现已成功申报9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3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1项市级保护项目。

  作为我国第一家荆楚非遗技能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由荆州创业学校投资建立,现建有占地5000平方米非遗博物馆及2900平方米的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让昔日散落在民间的非遗传人成为职院的教师,也让他们不再为“技艺无传人”而担心。

  目前,传承院吸引楚式漆器髤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传承人敖朝宗、磨鹰风筝技艺传承人孙宏成、汉绣技艺传承人黄春萍、楚绣技艺传承人李友珍、烙画技艺传承人张远龙、微雕技艺传承人王立平等20多位非遗传承大师入驻。其中,邹德香和敖朝宗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会开设20课时的非遗技艺课程,此外学生还可自愿报名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如果被大师们看中,还可拜师学艺。”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庄万鹤介绍,入驻的非遗传承大师被特聘为学校老师,开班授课,这一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几年来,已有数千名职业院校学生参与非遗传习课程体验,数百名学生被非遗传承大师收为弟子

  据悉,荆州创业学校还创办了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既为非遗传承大师提供销售平台,又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探索一条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创意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作者:  编辑:陶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