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记者直击

穿越千年历史沧桑 近距离领略楚地文化

发布时间:2017-08-11 11:36:39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0日,“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的全国4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大V、当红主播首站来到荆州关公义园。双目微醺,不怒而威,侧身迎风而立,右手握刀,气宇非凡……世界和平艺术家、当代艺术大师、“福娃之父”韩美林的收山之作——关公圣像,总高58米,耗铜1200余吨,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关公圣像巍然屹立在一艘巨大的战船基座上,手握70米大刀,劈波斩浪,叱咤风云,神圣非凡。关公义园是“大荆州”项目的开篇之作,也是创建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的引爆点,58米的关公圣像,寓意关羽一生度过的58个春秋,也独具大荆州的气魄。

关公圣像巍然屹立在一艘巨大的战船基座上

据介绍,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的关公义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228亩,以“义”字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展现了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荆州以关公圣像为核心,以关公文化为内涵,加快推进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城南片区旧城改造、文旅小镇龙凤庄、特色街区荆街、胜利街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致力于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圣地和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大型互动体验剧《入城仪式》

荆州还推出古城“三台大戏”:大型互动体验剧《入城仪式》、大型水上实景剧《刘备招亲》和战车观演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通过精彩的演绎,让游客瞬间穿越到烽烟四起的三国时代,深刻领悟历史传承的中华美德。

荆州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类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古城荆州靓丽的城市名片。

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68号汉墓的千年男尸“遂”,至今皮肤仍有弹性,关节可以弯折,让参观的一行人叹为观止。楚文化特有的漆器、全世界唯一用整玉做成的玉覆面、现代工艺也无法辅之的龙凤虎纹绣罗,让大家在感叹古人精巧绝伦的智慧的同时,也让大家对楚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的认识。

楚乐宫的楚国歌舞、乐器表演

参观完展览馆之后,一行人前往楚乐宫观看了一系列的楚国歌舞、乐器表演,极具楚地特色的文化表演,让大家拍案叫绝。

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川店镇张场村,荆州古城西北35公里,占地面积731亩,是楚故都纪南城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已发现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陵园,以气势恢宏的楚王陵主冢、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闻名于世,被誉为是“中国仅有,天下第一”的楚王陵典范。2006年至200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楚王陵陵园中的部分车马坑和殉葬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并同步对考古现场和遗址本体进行科学保护。2013 年,景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也是湖北省首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次年,景区入选2014年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

采访团在楚王车马阵景区合影

在荆州市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精致曼妙的楚式漆器、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纹饰流畅的仿古青铜器、战国楚绣、雕花剪纸、磨鹰风筝……一件件曾经散落在民间“非遗珍宝”令人眼界大开,仿佛置身于一座博物馆。

作为我国第一家荆楚非遗技能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由荆州创业学校投资建立,现建有占地5000平方米非遗博物馆及2900平方米的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让昔日散落在民间的非遗传人成为职院的教师,也让他们不再为“技艺无传人”而担心。

荆楚非遗传承院学生朗读《弟子规》

据悉,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现已成功申报9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3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1项市级保护项目。

目前,传承院吸引楚式漆器髤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传承人敖朝宗、磨鹰风筝技艺传承人孙宏成、汉绣技艺传承人黄春萍、楚绣技艺传承人李友珍、烙画技艺传承人张远龙、微雕技艺传承人王立平等20多位非遗传承大师入驻。其中,邹德香和敖朝宗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荆州市紧紧依托厚重的文化遗址,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工作理念和市场营运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建设,真正把文化旅游培养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作者:  编辑:陶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