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空气检测小常识

新装修房屋会遭遇哪些污染?

发布时间:2017-12-10 15:51:44来源:湖北日报网

  研究表明,新装修和购置了新家具的房子主要存在甲醛、苯、氨气、挥发性有机物、放射性氡五项主要污染物。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些主要污染物的性质及危害。

  1、污染物甲醛

  性质: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危害:造成眼睛流泪,眼角膜、结膜充血发炎,皮肤过敏,鼻咽不适,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可引发恶心、呕吐、肠胃功能紊乱;严重时还会引起持久性头痛、肺炎、肺水肿、丧失食欲、甚至导致死亡。

  2、污染物苯

  性质:无色,有特殊芳香味的气体。

  危害: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苯,会使中枢神经系统麻醉,轻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乏力等现象,重者还会导致昏迷、甚至因呼吸、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如果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苯,会引起慢性中毒,出现头痛、失眠、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

  3、污染物氨

  性质:无色,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

  危害:对所接触的皮肤组织有腐蚀和刺激作用,浓度过高时除腐蚀作用外,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向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

  4、污染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

  性质:多指沸点在50oC-250oC的化合物。

  危害:刺激眼睛和呼吸道,致使皮肤过敏,使人体产生头痛、咽喉痛、乏力等症状。

  5、污染物氡

  性质:放射性惰性气体,无色无味。

  危害:导致肺癌,诱发肺癌的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是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

  在这五大主要污染物里,甲醛在中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位于第二位,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相关数据显示,甲醛在新装修后的房间在其后5至15年左右的时间里缓缓释放。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鼻咽癌、结肠脑瘤等一些列病症,甚至会引发白血病。专家表示,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孕妇、老年人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人为室内空气污染的高危人群,应格外注意。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