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空气检测新闻报道

“你点我检”再出发 首次用直播展示全程

发布时间:2017-12-12 12:05:59来源:湖北日报网
 B.jpg

湖北省质监局启动2017年室内空气质量“你点我检”活动

 

  荆楚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施阳)“市民点单,我来检测!”12月9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荆楚网发起,由湖北省质检院提供技术支持的室内空气“你点我检”活动正式启动。与以往不同,此次的“你点我检”活动首次采用直播形式对全程实时展示。

  “你点”报名踊跃 参与人数突破50万

据悉,此次室内空气“你点我检”活动自12月1日启动征集以来,报名网友十分踊跃!12月6日24点报名截止,荆楚网专题和东湖社区的关注及参与人数达到50万余人,有1100余名网友参与了活动的跟帖,1263个家庭报名检测。12月7日,主办方通过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在武汉三镇选出了5家新装修住户进行“室内空气公益检测”。同时还随机选出了6位幸运网友,组成市民观察团,见证活动全程。

 

 C.jpg 
湖北质检院技术人员正在为住户进行检测


  “我检”细致入微 住户不再忐忑不安

提前电话通知住户封闭门窗一小时,现场边检测边讲解空气质量知识,针对检测结果给出解决建议……12月9日,“你点我检”活动正式启动“我检”环节,省质检院检测员的表现让住户十分满意。

家住武昌刘家河小区的陈先生说,自从今年10月装修完以后,偶尔会闻到一些奇怪的味道,心里一直蛮担心。所以,在荆楚网看到“你点我检”的活动征集以后,他赶紧报名参加检测。省质检院的技术员们首先用便携式检测仪,现场测出陈先生家中甲醛和氨的含量基本合格。TVOC和苯则选择采集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最终陈先生家里的检测结果为: 甲醛0.06mg/m3、氨<0.1/m3、苯<0.01m3、TVOC 0.68/m3。据省质检院资深技术员资晓明介绍:“陈先生家里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只是TVOC略高于国家标准(≤0.5mg/m3),建议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

跟陈先生一样,心里忐忑不安的还有汉口的周女士。她表示,因为刚生完宝宝,特别担心家里的装修会对宝宝健康有影响,所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检测活动,所幸检测结果良好。“非常感谢质检院的工作人员,这次检测完以后我就放心了!”


D.jpg

湖北质检院技术人员正在为住户进行检测

  “讲解”通俗易懂 市民观察团收获良多

“装修过程中尽量选择绿色建材,重装饰轻装修,注意保持通风”“家里没有异味也要小心,因为很多有害气体都没有特殊气味”……质检人员在现场一边操作仪器,一边进行知识讲解,住户和市民观察团都表示收获良多。

“室内空气污染不容小视,可能导致眼干、嗜睡、咽炎、器官病变,甚至致癌……”“是的是的!我一个朋友就是家里反复装修,最后家里五个人都得了病,有一个还得癌症去世了!”质检员资晓明的话引起了观察团网友“江城苏剑”的共鸣,他说今后一定要叮嘱身边的朋友小心室内污染。

“质检员们讲解的很过细,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改善知识和注意事项!”观察团网友“津妈看彩”和“年年有余a”,一位刚准备装修,一位刚装修完工,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到很多东西,对于她们以后的健康生活很有指导意义。


A.jpg

湖北质检院技术人员直播检测全过程

  “直播”与时俱进 获得网友一片称赞

“室内空气检测也有直播?66666”。此次室内空气“你点我检”活动别开生面,因为湖北省质检院首次采用了斗鱼直播和新浪微博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将活动全程展示给网友,并及时回答网友提问。

“柚子皮可以去除污染吗?”“只是柚子皮本身的香味掩盖了有害物质的异味。”

“装修以后一般要通风多久?”“视具体装修情况而定,一般三到六个月。”

“哪些绿植去污染能力最好?”“绿萝、富贵竹、吊兰等吸收型绿植比较好。”

……

质检员的耐心解答获得网友一片称赞,“棒棒哒!这简直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

对于为什么要开展室内空气检测的直播,湖北省质检院党委副书记陈炎明表示:“政务公开与直播这种新媒体形式结合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传播速度快、覆盖人群广,特别互动环节,可以及时回应网友的提问,对省质检院以后改进工作也非常有帮助。”

  “科普”深入人心 提升全民质量意识

“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大家对怎么检测,怎么解决还是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借助新媒体手段,提高大家对室内空气污染的科普认知。”陈炎明表示。据介绍,此次活动除了直播,还采用了微博、微信、H5、网络专题、社区帖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宣传。“今年我们把重点放在室内空气检测上面,明年我们还将走进学校开展更多的公益检测活动,并使用更多宣传手段,让科普深入人心,提升全民质量意识。”陈炎明说。

(作者:  编辑:陈頔